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不懂長照靠桌遊 取材真實個案玩家如親臨狀況

政府推動長照2.0,但很多民眾對服務細項「霧煞煞」。身心障礙聯盟和桌遊公司開發全台首款以長照為主題桌遊,設計7名真實個案,玩家要幫忙規劃服務項目,靠遊戲搞懂長照。

「怎麼申請長照服務?」「長照服務需自己付錢嗎?」「申請長照服務要符合哪些條件?」對於有失能者的家庭來說,初次接觸長照服務,總有許多疑惑浮上心頭,甚至不知道能從何得到資源。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祕書長滕西華表示,長照政策目前最大的挑戰,在於民眾對「長期照顧政策」理解程度仍很有限,甚至根本不知道政府可提供什麼資源和服務。若認識不深,也可能導致與長照專業人員的溝通障礙,讓服務美意打折。

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游麗裡也說,民眾常以為只有長期臥床、坐輪椅等失能較嚴重者才需要長照,但經過深談常發現,其他家人也有長照需求,且許多服務對健康促進很有幫助。若對長照一無所知,可能就錯過使用機會。

滕西華說,懂得資源在哪裡,才有辦法進一步談如何運用。為幫助更多人認識長照服務,身心障礙聯盟在沒有政府經費挹注下,與桌遊開發公司合作,打造全台首款模擬長照2.0的「長照規劃師」桌遊,民眾可用遊戲看長照議題、發現照顧需求,及體驗規劃服務所帶來的各種結果。

桌遊中的7個案例全部取材真實個案,比如住在屏東部落的原住民「阿湯哥」,出生時因缺氧造成智能障礙,人際互動與溝通有困難。53歲開始經常跌倒,變得不愛出門,也失去工作。就醫檢查發現他雙眼白內障、阻塞性肺炎、下肢肌力不足、平衡度差。

玩家要根據不同的案例狀況設計符合需求的長照服務,必須設法提高「健康」、「家庭關係」、「心情」、「便捷舒適」數值,且也會有突發事件降低這些項目的分數,經費也可能用完而破產。

滕西華說,服務卡角色包含身障者、高齡者、原住民、不同年齡與性別等多元對象,讓玩家從不同情境中觀察有他們有哪些需求。因長照服務不只老年人才用得到,應考量如何讓廣大的失能者,都能得到適當的日常照護需求,甚至維持社會參與的能力。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現行長照制度中比較缺乏團隊溝通的概念,服務由照顧管理專員評估擬定後執行,缺乏團體討論。透過桌遊,玩家們學習共同討論解決問題,且找出最好的照護方案。

這款桌遊是透過捐款給身心障礙聯盟一定金額就可獲得,另外,從108年1月起,在桌遊公司、網路書店通路也可購得。

長照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