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勤練「健口操」 銀髮族不掉牙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許多老人家牙齒不好,只能吃軟質食物,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推動「健口操」運動,做一次只要十分鐘,常常練習不但可增加咀嚼食物功能,還可延緩掉牙。

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表示,根據國健局2005年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全口無牙率為四分之一,口內不超過20顆牙率高達四成,可見銀髮族牙齒問題十分普及。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表示,「健口操」運動借鏡日本為銀髮族設計的口腔體操,內容包括臉部及臉頰體操、舌頭體操、發音練習、唾液腺按摩及吞嚥練習等。

本身是牙醫師的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陳少卿表示,口腔內有八對咀嚼肌群,健口操可幫助訓練肌群力量,增強老人家咀嚼食物功能。另外,銀髮族的唾咽線功能比年輕人退化了二分之一,健口操中的吞嚥練習可促進唾咽線分泌,幫助維持口腔清潔、預防牙周病。由於牙周病為銀髮族掉牙原因之一,健口操也能延緩銀髮族掉牙。

陳少卿表示,健康服務中心已將健口操內容製作成摺頁,歡迎索取,電洽0225853227轉108。摺頁內容也已公告上網,民眾可至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http://www.dthc.taipei.gov.tw/)下載。

銀髮族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