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巴金森氏症 刺激有進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巴金森氏症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目前台灣有四萬人以上罹患巴金森氏症,接受深腦部刺激治療的人約有六百多位,未來人數只會增加更多。

林欣榮表示,六十五歲以上類巴金森氏症發生率已達百分之十五,八十五歲以上更是高達五成,以這樣的情形來預測台灣老齡化社會的狀況,巴金森氏症患者人數將持續上升。

一般而言,初期治療巴金森氏症是以口服左多巴藥物為主,但巴金森氏症是種持續進行的疾病,許多病患在服用藥物幾年後,便會出現幻覺、噁心、腸胃不適等藥物副作物,情況嚴重者不但生活無法自理,更無法外出工作,這樣一來可能沒了收入來源,還必須支付為數不小的醫療費用,長久下來對於社會資源和醫療資源也會造成負擔。

除了藥物治療,巴金森氏症患者也可以選擇深腦部刺激術(DBS)改善病情。林欣榮院長比喻,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身體就像是一台煞車力太強的車子,無法自由行動,而深腦部刺激療法是將晶片植入患者腦部,透過安全有效的電流加以刺激後,可減緩「煞車現象」,幫助病患恢復一般行動力,日後只需要搭配一半劑量口服藥物就可繼續控制病情。

五十六歲的曾先生罹患巴金森氏症將近二十年時間,發病初期開始出現手腳不自主的顫抖,一度以為是腦中風,由於巴金森氏症的症狀不易判斷,一開始一度被認為是內分泌失調,曾先生接受治療兩年,症狀都沒有改善,換了很多家醫院,終於確診是巴金森氏症,曾先生才開始服用口服左多巴藥物。

曾先生用藥約七、八年後,身體「開關現象」日趨頻繁,更因為病情加重使得用藥量變大,隨之而來的副作用讓曾先生無法入睡,還出現幻聽、幻覺,甚至還會嘔吐,曾先生因此消瘦到體重只剩五十公斤左右。後來決定接受深腦部刺激術,生活才逐漸步上常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巴金森氏症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