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照護 舉止有異先就醫

國際失智症月宣導活動昨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長者跟著台上表演者做宇宙防癌健康操健身。 記者趙文彬/攝影
國際失智症月宣導活動昨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長者跟著台上表演者做宇宙防癌健康操健身。 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配合國際失智症月,北市衛生局昨天在國父紀念館辦理「打造失智友善社區」活動。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也是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台灣有不少失智症長者沒有被診斷出來,家人若發現長輩舉止有異,就應陪同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游麗惠說,北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失智長輩約5400多人,只要65歲以上的民眾,就是失智症的高風險群。

游麗惠說,失智症主要是記憶力減退、言語表達出現問題、行為跟情緒起伏過大、東西擺放錯亂等,若有以上徵兆,就應該至各大醫院檢查。

活動現場也有不少民眾分享照顧失智患者的經驗。民眾方美珠表示,她先生6年前出現失智症狀;初期是煮飯會忘了關瓦斯,不記得家中的電話、地址,最嚴重還曾鬧過失蹤,家人立刻帶去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失智症。

他們聽從醫生建議,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瑞智互助家庭」,透過各項課程,讓患者能夠動腦,保持運動習慣,就能明顯減緩失智的症狀。

邱銘章表示,目前失智症無法治癒,只能靠藥物減緩症狀,若想預防失智症發生,就是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保持社交聯繫並攝取低熱量的清淡食物。

坊間傳說打麻將可預防失智,邱銘章笑著說,因為打麻將需要動腦,且還能與同儕有互動,確實有些效用。

衛生局表示,委託榮總、馬偕紀念醫院、北醫、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及市立聯醫仁愛院區等5家機構,辦理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培訓班,意者請向各委託醫院報名或洽衛生局承辦人(1999轉7083)。

若民眾對失智症有任何疑問,可上(http://www.tada2002.org.tw/WAM/2011)查詢或打社團法人失智症協會0800-474-580,將有專人解答。

失智 運動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