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長者動一動 記憶不流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者如果不慎感染細菌、病毒,或突然生病、受傷,很容易出現長期記憶障礙,美國研究建議,年長者平常只要做點運動,就能保護記憶不流失。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伯德校區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年長老鼠一周只要跑五百公尺,就能保護大腦,避免感染引起記憶流失。

研究人員指出,從研究來看,當老鼠受細菌感染後,大腦記憶容易出現永久損壞,而少量運動有助維持大腦記憶。這項研究發表於昨(十)日「神經科學期刊」。

研究人員解釋,少量運動比不運動更有好處,特別是年長者,更需要養成運動習慣。年長者一旦受細菌感染,或接受開刀手術,免疫系統大受挑戰,記憶力就會變得很脆弱,很容易受損。年長者記憶功能受損議題,往往備受關注。

過去研究顯示,運動有助減緩年長者認知功能下降,也可減少失智症發生風險。以前也有研究發現,年長者受細菌感染後,或免疫系統受衝擊,特別容易失智。研究人員表示,少量運動有助減少細菌感染引起的認知功能受損。

研究人員發現,老鼠感染大腸桿菌後,大腦掌管學習、記憶區域就會受到損害。而大腦免疫細胞隨年齡增長,一遇外來侵襲會變得更活躍,這些免疫細胞會釋放出發炎因子,影響大腦功能,少量運動可減緩大腦發炎反應,並保護大腦功能不致受到損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