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三高婦頭暈健忘 罹失智症

  記者蔡容喬/攝影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71歲江女士患有高血壓11年及糖尿病3年,雖按時吃藥,但因飲食控制不佳,愛吃甜食,每次量血壓總是超過200 mg/dl。最近她經常頭暈目眩、走路不穩,還常忘記醫師幫她安排的檢查日期,醫師診斷後,確定她罹患了阿茲海默失智症。

經過失智藥物合併降血壓、血糖、血脂藥物治療後,江女士的記憶力與頭暈目眩症狀均改善。高雄市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美鵑指出,老年失智症除了大腦退化因素,糖尿病及三高族群近年來也是危險因子,青壯年因多次中風惡化成失智症的個案愈來愈多。

周美鵑表示,家中經營雜貨店的江女士,半年前就有記憶力減退症狀,包括反覆問同樣問題、重複訂貨,甚至重複找錢給客人,後來連方向感都變差,常坐上反方向公車,還得問路人才找到回家的路。家人本以為她是年紀大老糊塗,沒想到是因為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問題,導致她提早出現失智症狀。

另一名中年男子因長期菸酒,又未好好控制糖尿病,38歲起多次中風,45歲面臨失智症命運。

近年醫學證據顯示,除了退化性原因外,血管性危險因子(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和頸動脈硬化等)也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若中年就有上述這些症狀,老年罹患失智症的機會就愈高。其他如中風、憂鬱症、硬腦膜出血等,也可能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加速退化而演變成失智症。

周美鵑說,三高患者須定期服藥追蹤,並積極控制血管性危險因子,就能減少13%失智症發生,並延緩認知功能下降。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