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年長照 署醫轉型重心

【聯合報╱巫敏生/退休人員(台北市)】

家母高齡八十但生活完全自理無虞,有一天跌倒在家,無力爬行打電話求援,受困兩天始為家兄發覺,連夜移送署立醫院。所幸並無大礙,乃決定就近在醫院護理之家「定」居下來。這一定居,已然三年。

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提供專業生活照護,遠超過我輩所能,一般而言,老人家病痛特別頻繁,醫院自家開的護理之家,就醫最稱方便,了卻兒女牽腸掛肚。兒孫輩三不五時過去探望一下,送去關懷或可口美食,親情事業兼籌並顧。署立醫院在我輩有病時,提供醫療照顧,平日又代為照料長輩,省去後顧之憂,真是造福升斗小民。

衛生署長期照護保險籌備小組日前完成「國民長期照護需求」第一階段調查發現,像家母這樣失去基本生活能力,需要長照服務者,估計近七十萬人。另外,衛生署預計,未來十四年內,台灣人口將以「三級跳」的方式快速老化,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廿。鑒於人口老化速度加快,老年且需要長照的族群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署立醫院護理床位顯有不足,亟待擴充。

前一陣子署立醫院弊案連連,衛生署試圖重整之際,有人主張應該認真思考公部門醫院在重建社區醫療體系中可能扮演的角色。若能搭配各縣市政府的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以及衛生所的既有業務,將有機會建立每個地方政府涵蓋預防性、治療性與復健性的社區醫療體系。這是全民健保永續經營,保障民眾健康權利最重要的基礎。

依管見,署立醫院首要之務,當為逐步轉型成為以慢性病治療為核心業務,搭配護理之家,廣收生活失能病患。如此一來,穩定病患來源也就穩定財源;二來,配合政府推動長照需求政策。至於急症、重症重擔,就交由民營醫院去挑大樑吧。

長期照護 長照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