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防老、減少失能 比照護重要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灣持續朝高齡社會邁進。專家提醒,除了完善的老人照顧政策,「活躍老化」的概念更重要,失能老人愈少,社會負擔及壓力就愈輕。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人口與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洪百薰說,人口老化勢必改變國內未來生產力結構,今年台灣的「扶老比」,即十五到六十四歲的生產人口,與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是七比一,即七位年輕人要養一位老人。預估十一年後,將更進一步降為四比一,再過十一年恐怕只剩下二比一,兩名年輕人就要負擔一位老人。

「二比一不見得一定比七比一差。」洪百薰說,高齡化社會不只是台灣的議題,近年世界衛生組織推動「活躍老化」及「健康老化」,健康的老年人未必是「依賴人口」,甚至可以提供生產力。

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吳淑瓊說,迎戰高齡社會的首要策略,便是減少失能或需要被照顧的老人,包括推動預防慢性病政策、定期疾病篩檢、預防跌倒,以及提高社會參與機會。

第二步則是照顧策略。吳淑瓊說,再怎麼預防,仍不免得面對需要被照顧的長輩,不同地區、族群、教育背景的老人需求不同,必須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例如是社區或機構照顧體系等。

老化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