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有三怕 生病、貧窮、沒人顧

年輕人口向都會區集中,使偏遠鄉鎮人口快速老化,很多老人只有寵物陪伴。 本報資料照片
年輕人口向都會區集中,使偏遠鄉鎮人口快速老化,很多老人只有寵物陪伴。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灣老年人口愈來愈多,衛生署調查老人生活中最擔心的問題,以自身健康居首,其次依序是經濟來源、生病時誰來照顧。

上了年紀常病痛纏身。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近九成老人表示,醫師診斷至少有一種慢性病,身上掛著兩種慢性病的則有七成,超過三種的有五成。最常見的老人慢性病,依序是高血壓、白內障、心臟病、胃潰瘍或胃病,以及關節炎或風濕症。

老人心理健康也值得重視。調查顯示,一成三的男性老人覺得憂鬱,女性則超過一成七。

國健局人口與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洪百薰說,根據民國九十八年老人狀況調查,老人最憂心的就是健康及經濟問題。超過三成五老人最擔心「自己的健康」,擔心「經濟來源」的有一成七,「自己生病的照顧問題」則有一成六,僅有三成三的長輩「沒有擔心的問題」。

台中榮總老年身心科主任卓良珍說,除了各種慢性病,失智症及憂鬱症將是老人重大健康問題,老人罹患憂鬱症若未積極治療,易引發或讓失智症、內科疾病惡化,免疫力降低也易併發感染症,維持身心健康同樣重要。

心臟病 高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