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膝蓋 小心半月板破裂

老人膝蓋痛就以為發炎,醫師指可能是半月板軟骨破裂。
老人膝蓋痛就以為發炎,醫師指可能是半月板軟骨破裂。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銀髮族膝蓋疼痛,常常自行買維骨力或自費注射玻尿酸,希望能止痛,還有人敲打膝蓋勤「練功」。醫師表示,臨床發現有十分之一的患者,並非退化性關節炎,而是膝關節的半月板軟骨破裂,才讓膝關節「卡卡」。

一名65歲婦人長期左腳膝關節酸痛,子女買維骨力給她吃也沒見效,後來聽說做膝蓋功可以紓緩酸痛,每天自行敲打膝蓋,但還是沒用,連走路都覺得膝蓋卡卡的,後來到醫院才診斷為膝蓋半月板軟骨破裂。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周正義表示,膝關節容易隨著年齡增加而老化,但很多人膝蓋痛就聯想到退化性關節炎,其實造成關節酸痛的原因很多,臨床觀察,有十分之一是因為膝蓋的半月板軟骨磨損、破裂引起。

周正義說,膝關節處有二塊附在小腿骨內外側的半月板軟骨,作用就像汽車避震器或煞車皮,可以分散身體活動力量,減輕膝關節負荷。

隨著年紀變大或受傷跌倒,造成半月板磨損或破裂產生碎片,患者走路或彎曲膝蓋時就會不舒服,覺得膝蓋難以伸直,甚至出現喀擦聲或卡住。這種情況吃維骨力或打玻尿酸,花錢卻沒有效果,其實只要簡單的關節鏡手術就能解決。

周正義建議,老人家保養膝蓋一定要「省著用」,盡量避免爬山、長時間跑步,以免增加膝蓋負擔。平常可以多抬腿或游泳、水中行走,加強肌耐力,也可以用溫熱水按摩膝蓋等。

關節 尿酸 維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