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不老力/熱水泡腳 勝過服食補藥

【摘自《不老力:百歲人瑞都在用的長生祕方,人長壽、變青春、不生病》,倪泰一、張芳蓉 編著,柿子文化出版】

氣血是構成機體的基本物質,而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路。人體的氣血只有依靠經絡的溝通,才能布散到各臟腑組織器官發揮作用,而各臟腑經絡也必須依賴氣血的溫煦濡養,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

人體經絡中的十二經脈是氣血運行的主要通道。十二經脈通過手足陰陽表裡經脈的連接而逐經相傳,構成了一個循環灌注的系統。氣血通過經脈可內至臟腑,外達肌表,營運全身,構成十二經脈的氣血流注,即十二經脈的流注。

經脈中運行的氣血,是由脾胃水穀精氣所化,經脈在脾胃受氣後,上布於肺。因此,十二經脈的流注次序是從手太陰肺經開始,順次傳至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手少陰心經、手太陽小腸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最後再回到手太陰肺經。人體十二經脈中的六條都經過足部。足是足三陰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和足厥陰肝經)的起始點,又是足三陽經(足少陽膽經、足陽明胃經和足太陽膀胱經)的終止點。中醫理論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整體,身體的各個腑臟、器官和四肢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對某個組織部位施加作用會影響到其他臟腑器官。因此,用熱水泡腳,通過溫暖雙足、解表散寒,可促進全身氣血在經絡中的運行,舒經活絡,溫煦腑臟,從而達到強身健體、祛除病邪的目的。

泡腳的熱水溫度要適中,一般以攝氏三十八至四十三度為宜。水溫過高會灼傷皮膚,而且也不利於人體熱量的散發,容易導致虛脫;水溫過低會使血管收縮,也對健康不利。

肝經 泡腳 膀胱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