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父水腦症/腰椎穿刺安全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

Q 五月中,醫師認為可能是水腦影響走路,嘗試腰椎穿刺放水,計畫由腰椎穿刺(連續做三天),但因父親脊椎彎曲很嚴重,穿刺沒有成功。

醫師提兩個方案:一是,由神經外科將脊髓液引流到腹腔,但要全身麻醉。二是,請麻醉科醫師試著腰椎穿刺,但要連做三天,沒有把握麻醉科醫師是否同意,而且以後可能還要再做。

A 選哪種手術?引流有效否、因病患而異color="0074ad">

常壓性水腦症分為原發性(即原因不明)和次發性兩種。次發性水腦症是因腦膜炎、腦外傷或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所造成的後遺症,一般而言,對引流手術的效果較佳。根據您的敘述,您父親可能最初有原發性的水腦症,後來摔跤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後,又加上了次發性水腦症,因此醫師就比較積極的想由腰椎穿刺放水(腦脊髓液)來改善症狀。

46%~64%病患 引流手術能改善走路

常壓性水腦症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可以用腦室腹膜腔引流或腰池腹膜腔引流手術來治療,但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獲得改善。根據國外文獻報告,約46%~64%的病患在做完引流手術後有進步,而且走路的改善比失智和小便失禁的效果明顯。

因此醫師們都在找尋預測引流手術有效的指標,每家醫院以及每位醫師所用的指標方式不一。例如一次或每天一次連續三天的腰椎穿刺放水,每次放30至50毫升;或是接一個腰池腦脊髓液的體外引流管,讓腦脊髓液連續引流3天,如果經由這些方式症狀有改善,再做引流手術。

經過篩選 引流手術成功率提高

根據文獻報導,經過審慎篩選的病人,手術引流的改善機率可提高到八成。至於您父親的醫師會採取哪種他最擅長或他認為最有效的方式,這得尊重醫師的意見。

您提到父親的脊椎彎曲很嚴重,腰椎穿刺不成功,而要找麻醉科醫師,那是因為麻醉科醫師的腰椎穿刺技術比較熟練高明,必要時都會請他們幫忙的。

對於高齡長者如還有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或其他退化性疾病時,還得考慮當水腦症的引流手術成功且有療效時,其退化性疾病所造成的失智或行動不便的症狀還是存在的。

失智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