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父水腦症/巴金森、失智藥該吃哪一種?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

Q 我父親今年92歲,一向服用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去年春天小中風住院,因有嚴重妄想,就停了巴金森氏症的藥,改服失智症的藥。

去年夏天,醫師從電腦斷層判斷水腦有些嚴重,但因年紀大了,不建議做放水處理。後因走路狀況退步,今年一月本擬由腰椎穿刺做放水處理。不料父親跌跤,膮骨骨折石膏固定,因此沒做。四月又跌一次,顱內出血,部位在蜘蛛膜下腔。(沒有手術,讓血塊被自行吸收)經復健後,在扶助下可緩步行走。

A 該吃哪種藥?停巴金森藥、改服失智藥 兩害相權取其輕color="0074ad">

您父親的問題看起來很複雜,但也是很多高齡長者常會遇到的情況。

「因有嚴重妄想,就停了巴金森氏症的藥,改服失智症的藥。」很可能是醫師診斷為「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而改服失智症的藥。因為有些巴金森氏症病患在多年之後會併發失智症,而許多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會造成或加重病人的妄想等精神行為症狀,因此只要巴金森氏症所造成的行動緩慢和僵硬等症狀不太嚴重,是可以停用或減少巴金森氏症藥物,再觀察看看。

對於複雜的慢性病,尤其是多種慢性病同時存在時,醫師的用藥取捨有時要「兩害相權取其輕」,因此與家屬溝通和家屬的配合是很重要的。

「醫師從電腦斷層判斷水腦有些嚴重,但因年紀大了,不建議做放水處理。」是可以瞭解的。這裡所講的水腦症應該是「常壓性水腦症」(normal pressure hydrocephalus),是可逆性的失智症的一種,可以用手術來治療。

常壓性水腦症的典型症狀有三:走路困難、小便失禁和失智症狀,且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顯示其腦室擴大,而大腦皮層萎縮的程度並不明顯,表示其腦室擴大很可能不是神經退化性疾病所引起的。然而,血管性失智症(尤其是腦白質的小中風)、

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也會出現類似症狀,而且常壓性水腦症也可能與這些疾病共存。因此,當症狀變壞時,需要作鑑別診斷是哪個疾病造成的問題,不見得是水腦症的關係。

失智 巴金森氏症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