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疑夫偷情狂叩… 嬤失智了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老人家迷路、忘東忘西、疑神疑鬼,當心可能罹患失智症。醫師表示,藥物只能延緩症狀,無法恢復正常認知功能,呼籲多關心長輩。

75歲張奶奶,平時與老伴互相照顧,3、4個月前,老奶奶抱怨家裡有很多蜘蛛、螞蟻,常半夜不睡覺,起床擦桌子、洗地板。先生以為太太潔癖、愛乾淨,但情況愈來愈嚴重,她開始疑神疑鬼,甚至懷疑清潔人員偷東西。而老先生只要外出,太太就一口咬定他想偷情,奪命連環CALL,狂打20、30通電話。老先生覺得誇張,孩子也發現媽媽心神不寧,檢查發現是失智症。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表示,老奶奶認知功能嚴重退化,研判發病已3、4年,因平時較少單獨外出,不常使用記憶認知功能,所以家人一直未發現。

失智症常見精神症狀包括妄想、幻覺或錯覺,幻覺指患者以為有人要傷害自己,或偷東西;幻覺為視幻覺,看到不明黑影或蜘蛛螞蟻,但實際上並不存在;錯覺是誤把先生當作兒子等。

黃婷毓指出,失智症好發60歲以上,男女比4:6。症狀為漸進式,大腦認知功能逐漸變差,一開始記憶力不好、忘東忘西;然後空間方向感不好、常迷路;後來產生妄想、幻想等精神症狀或行為異常,如日夜顛倒、睡眠混亂,隨地大小便,忘記已吃過東西等。她說,「大腦認知功能退化無法逆轉。」藥物只能延緩症狀加劇。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神經部主任白明奇也說,年輕人出現妄想,多屬精神分裂症。不過,60歲以上被害妄想,合併迷路、記憶力衰退,很可能是腦部認知功能退化失智症,尤其有家族史的人,務必多留意老人家言行舉止。

失智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