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影/部落長照資源匱乏 原住民率團到衛福部抗議

泰雅族耆老(中)遞交抗議信給衛福部長照司科長(左)。 記者鄧桂芬/攝影
泰雅族耆老(中)遞交抗議信給衛福部長照司科長(左)。 記者鄧桂芬/攝影

原住民族長照資源缺乏,全台746個部落僅三成設文化健康站服務衰弱長者,衛福部新推出的微型日間照顧計畫也僅納5部落。原民長照權益促進會今率泰雅族耆老到衛福部抗議,要求政府做原民長照資源及需求調查,在尊重部落文化前提下推動醫養結合服務,才可能打造友善的原民長照環境。

泰雅族人今在衛福部大門前,以族語高唱「父親的心聲」,抗議衛福部漠視原鄉長照。原民長照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方惠恩說,雖然原民會有在部落設文健站,但只服務亞健康到衰弱長者,不包含失能長輩。另全台746個原住民部落,僅設248個據點,無法全面提供服務。

方惠恩說,衛福部10月公告「原民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計畫」要以文建站為基礎設立微型日照,增加臨托、社區復健及外展服務,將服務對象擴大到失能長輩,卻沒想過有的部落因文化特性、無微型日照需求,需要的是其他服務類型。另,日照空間也可能找不到。

此外,計畫也僅納5部落試辦,根本無法滿足原民部落需求。方惠恩批評,衛福部在計畫推出之前,下鄉考察沒找原住民區全部的服務單位討論,缺乏對部落的理解,且計畫公告時也非每個單位都知道,補助作業猶如黑箱作業。

方惠恩強調,原民需要的是政府建置基礎資料調查,包括盤點現有原民長照資源,以及不同族群在不同區域的長照需求狀況,未來政府要推的任何長照計畫才能在全面性的考量下進行設計,「我們每次都有提,但衛福部都沒作為」。

促進會秘書長宋聖君表示,部落老人家更需要的是醫療與長照整合服務,期盼政府能廣邀醫療、社政及長照專家,從現有資源考量怎麼進行「連攜」專業單位,醫養結合才能打造善且安全的原民長照環境。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原民長照是重要議題,相關計畫也一定從在地角度出發。以新計畫為例,雖是徵求5部落進行試辦微型日照,但提供空間讓部落自行整合當地資源,以既有硬體與軟體發揮特色服務。

周道君說,5部落只要辦得不錯即具前導作用,可考量擴點。目前有11部落提微型日照申請案,每案該部補助最高500萬元,同時補2名照服員人力,以進用在地族人為優先,最快年底前公布審核結果,讓微型日照明年上路。

對於原民地區的基礎資料調查,周道君說,該部已在規畫針對原住民地區進行深入的長照需求調查,將盡快施行。

原民長照權益促進會今率泰雅族耆老到衛福部抗議,要求政府做原民長照資源及需求調查,在尊重部落文化前提下推動醫養結合服務,才可能打造友善的原民長照環境。 記者鄧桂芬/攝影
原民長照權益促進會今率泰雅族耆老到衛福部抗議,要求政府做原民長照資源及需求調查,在尊重部落文化前提下推動醫養結合服務,才可能打造友善的原民長照環境。 記者鄧桂芬/攝影

長照 失能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