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年腎氣虛衰、精氣無法鎖藏 易發濕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老年人腎氣虛衰,更易誘發冬季濕疹。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偉坤表示,冬季濕疹好發於中老年人在寒冷冬季的夜晚,遇熱時症狀加劇,皮膚乾燥脫屑而癢。中醫認為,腎氣虛衰,精氣無法閉鎖收藏,或造成肌表氣泄,癢疹更易發作。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傳統中醫天人合一的觀點,主張「冬主藏,冬屬腎」;腎惡燥,冬為陰,冬天精氣收藏,寒冷為冬天正常的氣候,人體以腎氣上應天候的變化。中醫以一天配合四季,一天中的夜晚可類比為一天的冬季,冬天夜晚即陰氣最盛之時,皮膚毛孔閉鎖,並使腎氣收藏於內,以應付外在寒冷的天氣。而中老年人族群,因為腎氣虛衰,或本身屬於腎虛體質者,精氣無法閉鎖收藏。

陳醫師表示,或者有些人可能因過度進行澡浴,或天冷大汗出,破壞人體本身收藏的功能,造成肌表氣泄,衛表氣虛,則會造成誘發癢疹。中醫對於癢的症狀,認為屬「虛」的性質,也就是人體功能不足的情形;對於突然發作的疾病,認為具有「風邪」的屬性;皮膚乾燥脫屑及天氣乾燥造成的疾病,是為「燥邪」致病;夜晚症狀加劇,屬於「病入陰分或血分」的階段。因此一般中醫對於冬季濕疹的病因病機,大多可歸納為「血、虛、風、燥」症候。

老年人冬季濕疹造成夜晚睡眠大受影響。陳偉坤指出,門診中一名80歲的老先生,出現兩腳脛內側乾裂且十分癢,起紅疹脫皮屑,造成經常夜不成眠,嚴重影響睡眠。治療時,從補血潤燥方向著手,並且建議配合保濕藥膏外用調理,症狀終於好轉。

陳偉坤表示,門診中這名80歲的老先生,患有冬季濕疹,出現症狀包括兩足脛內側乾裂,十分搔癢,並起紅疹脫皮屑,蓋被後感覺全身皮膚癢,造成經常晚上睡不好覺,嚴重影響睡眠,還有口乾問題,也出現排便時間延長,排便約為兩天一次。臨床上也發現患者舌淡紅,苔薄白,脈弦滑,治療應加強從補血潤燥方向著手。

陳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臨床治療處方時,藥方予以當歸飲子(當歸、蒺藜、何首烏、白芍、防風、荊芥、川芎、地黃、黃耆、甘草、生薑),幫助清熱潤燥功能,並加白蘚皮、玄參、生地、玉竹,並叮囑患者外敷凡士林等保濕藥膏,老先生在服藥一週後,夜間搔癢睡不著的情形已經以所改善,再調理三周後,皮膚癢症已經大幅有效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中醫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