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收假症候群 記得關心老人家

【Upaper╱記者王昭月】

6天年假結束,很多人重返職場卻是收假不收心,適應不良。精神科醫師指出,「收假症候群」表現在各年齡層的症狀不一,但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老人家從兒孫滿堂到剩下孤家寡人的心理落差,以免想不開,憂鬱上身。

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婷婷說,很多學生愈逼近開學日,頭痛、肚子痛,狀況不一而足;上班族女性排拒工作壓力,也許會莫名生理痛;老人家則可能因為兒孫各自返回工作崗位而感到落寞。

張婷婷指出,很多老人都是盼到年節才能重溫兒孫滿堂的快樂,但年節過後覺得家又變得空蕩,孤單無助,「據臨床經驗,老人因此憂鬱或自殺的比率會高一些」。

張婷婷提醒,民眾重返工作崗位,收心之餘,一定要記得打電話問候一下父母,「簡單一、兩句問候,老人家就不會那麼憂鬱」。

她同時建議有收假症候群民眾,不妨先從飲食調整起,盡量吃得清淡些,也做做腹式呼吸幫助自律神經調整,或睡前泡個澡,聽聽輕音樂,都有助迅速調整生活步調。

憂鬱 收假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