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林瑞 夢影老人、早晨開水

高雄市百歲人瑞林瑞曾服務湖內鄉公所〺多年,客廳懸掛的「壽」字,還有「身扶鄉政退更榮」等字聯,是晚輩彰顯他服務鄉里的紀念。
高雄市百歲人瑞林瑞曾服務湖內鄉公所〺多年,客廳懸掛的「壽」字,還有「身扶鄉政退更榮」等字聯,是晚輩彰顯他服務鄉里的紀念。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林保光/高雄市報導】

林瑞(101歲)/夢影老人 助人為快樂之本

「心繫國家行最美,身扶鄉政退更榮。」高雄市百歲人瑞林瑞元月3日滿101歲,當年他服務鄉公所等單位〺餘年,幾乎全鄉大小他都認得,雖然現在有些重聽、視力模糊,但社區大小都認得他,都喊他「瑞公」。林瑞在高雄市湖內區文賢社區土生土長,有三子四女,十六個孫子,長子林仁昌已76歲。

台灣光復前,林瑞家是湖內地區的地主,有13甲田,他在三兄弟當中排行老二,哥哥跟人學醫,弟弟學做生意,他則跟著家人務農,但他從小愛讀書,常以瓦當紙,以石充筆,在日本學校教室外跟著聽課、寫字。

林瑞說,當時出門放牛,為了聽課,常常牛先回家,家人卻看不到他,被父親從教室外帶回家,打個半死,後來日籍老師發現他愛讀書,才請他父親讓他上學。

林瑞的長子林仁昌指著牆上父親書寫的「處世座右銘」。
林瑞的長子林仁昌指著牆上父親書寫的「處世座右銘」。

林瑞長大後,在家附近的「集合所」工作,不久轉任派出所書記官,負責筆錄及翻譯,台灣光復後,先任湖內戶政所戶籍課長,民國57年自革命實踐研究院第三期結業,後來擔任湖內鄉公所秘書近廿年退休。長子林仁昌說,當年鄰居生小孩,幾乎都請父親幫忙取名,曾有人要父親選鄉長,都被父親謝絕,父親只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不用和人相爭」。

林瑞自號「夢影老人」,早晨必一杯開水、三餐只一碗八分粥飯,固定時間散步,原本每天都練練毛筆字,直到二年前視力減弱又重聽後才擱筆。六年前他曾寫下「心訓」和「處事座右銘」,貼在舊家平房斑駁的牆上,「忍幾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神仙。嗜菜根淡中有味,守王法夢裡無驚」,成為子孫的治家格言。

養生小檔案

養生:早晨一杯開水、固定散步

嗜好:練毛筆

視力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