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劉鏡寰 出家為尼、隨緣寡慾

埔里鎮114歲人瑞劉鏡寰身體健朗,仍能扶著助行器自己散步運動。
埔里鎮114歲人瑞劉鏡寰身體健朗,仍能扶著助行器自己散步運動。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紀文禮/彰化縣報導‧攝影】

劉鏡寰(114歲)/讀經不輟 凡事隨緣不求滿

民國前12年出生的南投縣最高壽人瑞劉鏡寰,〺多歲就皈依佛法出家為尼,法號「道永」,去年八月才因年紀大加上濕氣重,在家屬堅持下從埔里佛光寺搬到市區的懷恩養護中心,耳聰目明還能扶著助行器自己散步運動的劉鏡寰說,人生就像吃飯,只要七分飽,一切隨緣,不強求,常唸佛,就能常保歡喜健康。

「走一步就唸『阿彌』,下一步再唸『陀佛』」,已經在埔里鎮佛光寺修持超過45年的劉鏡寰,雖然不愛熱鬧,但是見到人總是笑口常開,非常平易近人,這天,她扶著助行器,獨自慢慢的沿著養護中心走道散步,一被問到如何養生,她莞爾的這麼說。

劉鏡寰說,唸佛是最大的福報與功德,散步走路唸佛就一點也不累,而且越走越有勁。道永法師也讀經不輟,金剛經、地藏經、彌陀經就擺在床頭,已經114歲的她,捧著經書邊看邊讀,眼力之好讓人驚訝,而且她聽力很好,自己講話輕聲細語,和她對談也不用提高音量,輕鬆自在。

114歲的劉鏡寰耳聰目明,不必戴眼鏡
就能讀經書。
114歲的劉鏡寰耳聰目明,不必戴眼鏡 就能讀經書。

劉鏡寰的好脾氣,就連和她「同居」的70多歲陳阿嬤也折服,原來劉鏡寰說國語,陳阿嬤只會台語,兩人同住說起話來雞同鴨講,卻一點磨擦也沒有,自認和劉鏡寰比起來還是個小女孩的陳阿嬤,還會特別關照劉鏡寰三餐有沒吃得正常。

劉鏡寰說,她從年輕就習慣過午不食,到養護中心前都是每天吃一餐,現在三餐變正常了,還是保持只七分飽習慣,不求飽知足常樂,有什麼吃什麼,不挑剔,就是她的養生之道,人生處事也是一樣,要隨緣凡事不求滿,就不會過頭,傷神傷身。

養生小檔案

養生:過午不食、吃七分飽

嗜好:唸佛

養生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