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楊顏玉霞 喜愛看報、騎馬逍遙

今年母親節,彰化縣長卓伯源(左)
頒獎表揚楊顏玉霞。
照片/楊銀明提供
今年母親節,彰化縣長卓伯源(左) 頒獎表揚楊顏玉霞。 照片/楊銀明提供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紀文禮/彰化縣報導‧攝影】

楊顏玉霞(102歲)/喜歡看報 和兒到外蒙騎馬

「80多年前,這裡是我們的學生宿舍,舍監是1名很胖、很胖的日本女人,很兇,經常拍桌拍椅,我們都很怕她…」、「當年的同班同學,如今都已不在了…」

去年12月12日,楊顏玉霞以傑出校友的身分,回到母校彰化女中參加90周年校慶活動,她坐在輪椅上凝視曾住過4年的紅樓,外觀依舊,已列為彰化縣歷史建築,她也從少女變成百歲人瑞,內心百感交集。

楊顏玉霞喜歡出國旅遊,95歲時和兒子到外蒙古騎馬。 照片/楊郁英提供
楊顏玉霞喜歡出國旅遊,95歲時和兒子到外蒙古騎馬。 照片/楊郁英提供

102歲的楊顏玉霞是彰化縣埔鹽人,從小聰穎,喜歡讀書,卻很怕老師,日據時期台灣人能上學念書,是很不簡單,她不但上小學,還讀完彰化高女(彰化女中前身)4年,曾和過世的老伴楊金豹在埔心鄉舊館國小任教。

彰化縣建大工業公司是世界知名的輪胎大廠,董事長楊銀明是地方很活躍的企業家。「我排行第8,媽媽很了不起,生了4個兒子、5個女兒,9個小孩都是吃母乳長大的。」楊銀明說,媽媽很疼愛兒女,她95歲時,老么楊啟仁從美國回來探親,她很堅持幫楊啟仁洗衣服。

若不是今年8月27日,她夜裡起床上廁所時摔了一跤,無法再下床;以前,她是非常喜歡出國旅遊,無論是黃山、貴州、日本、美國和馬來西亞,都有她的足跡。92歲時,她還到澎湖下海體驗水上摩托車樂趣,95歲時更和兒子楊銀明到外蒙古騎馬悠遊草原。

楊顏玉霞至今仍喜歡看報紙的社會新聞,還會跟兒媳討論時事,平常喜歡吃番薯粥和麻糬。「生活簡單、有規律,凡事不要太計較,有空就到處走走,什麼都吃,但不要吃太多。」這是她長壽的秘訣。

養生小檔案

養生:生活規律、什麼都吃

嗜好:出國旅遊

養生 番薯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