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朱梅 大嗑雞腿、歌仔戲迷

「不能亂動別人的東西喔!」朱梅告
誡鄰居小孩,相差103歲的一老一少,
互動很有趣。
「不能亂動別人的東西喔!」朱梅告 誡鄰居小孩,相差103歲的一老一少, 互動很有趣。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徐養齡/新竹報導、攝影】

朱梅(105歲)/搭小黃趴趴走 到超商買零嘴

新竹市最年長的人瑞朱梅已105歲。常有人問她如何養生,她都直率的說「沒甚麼撇步」。她透露自己甚麼都吃,沒特別忌口,媳婦楊雙更說,婆婆會大嗑炸雞腿、開心果。

朱梅在民國前6年出生,從小家裡務農,長大後嫁人,也和丈夫種田,拉拔十個孩子長大。如今她當了曾祖母,最年長的孩子已86歲,最小的曾孫三歲,四代同堂,家族有超過120位成員。現她和三兒子及媳婦同住。

朱梅的身體很硬朗,只有腳曾罹蜂窩性組織炎,行走要拿枴杖。低溫特報的冬天,她也照常到公園散步,媳婦要拿外套給她披,她還不肯,穿著一件棉衫棉褲,就到樹下坐著,一會兒再慢慢走回家。

105歲的朱梅,身體很硬朗,幾乎每天都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
105歲的朱梅,身體很硬朗,幾乎每天都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

幾年前,朱梅還能自己坐公車「趴趴走」,去找朋友打四色牌,小賭怡情。不過後來有司機怕她跌倒,婉拒她搭公車,現在她出門都改搭計程車,近一點的地方則用步行的,三不五時會到便利超商買零嘴。

「肚子餓,甚麼都好吃」朱梅說,她多半跟著兒子、媳婦吃素。戴假牙的她食欲很好,一餐能吃上一碗飯、湯、甜點,每天早上喝羊奶,最喜歡的食物是草莓麵包、麵線、湯圓。楊雙說,婆婆也會自己逛菜市場,買菜、買衣服,看到賣炸雞腿、雞翅的,更會買回家「配葡萄酒」,吃得很開心。

「活到這麼大了,還有甚麼事好操煩的?」朱梅的頭腦清楚,她說自己一點也不煩憂,不會東想西想。她的兒子朱春福說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八點就睡覺,日子很規律。她最大的嗜好是看歌仔戲,去年明華園到新竹縣演出「白蛇傳」,她的孫子特地從台北南下,帶她去觀賞。

養生小檔案

飲食:早上喝羊奶,一餐一碗飯;最愛草莓麵包、麵線、湯圓、炸雞腿配葡萄酒。

養生:公園散步、心情開朗不操煩。

嗜好:看歌仔戲、打四色牌。

養生 葡萄 湯圓 草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