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逾7成老人 有「嗯嗯」困擾...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嗯嗯」不順暢是許多人的難言之隱,對於住進安養機構、活動少的老人更是常見困擾。一項「老人便秘問題調查」發現,高達74%受訪者有排便困難的問題。

台北市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去年針對住進機構的老人,進行「便秘問題調查」,結果受訪的236名老人中,74%表示有排便困難,還有近62%的老人無法每天排便一次。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張文誠說,一星期內如果解大便的次數未達到兩次,即使有排便,但大號時困難、疼痛、糞便堅硬,上完了仍覺得解不乾淨,或者有便意卻解不出來等,都是便秘。

運動、少纖維 加重便秘症狀

住進安養機構的老人,很容易因忽略水分的攝取,更因為中風、關節炎等疾病不適臥床,很少運動,再加上牙齒不好,少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而且心情比較鬱悶等因素,都會加重便秘的症狀。

麥片、香蕉、菠菜 高纖維助消化

張文誠也建議,老人可以多吃高纖維食物,例如胚芽米、麥片、白菜、菠菜、甘藷、芹菜、香蕉、蘋果、木瓜、奇異果等。

每天補充至少2000cc.以上的水。並且要多運動,即使是臥床的長輩,家屬或看護可幫忙翻身、腹部按摩及關節活動等,預防便秘。

便秘 排便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