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穿出「衣」級棒 長者有健康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嘉芳】

衣服每天穿在身上,就像與身體親密接觸的朋友,也可說是人體第二層肌膚,不僅要穿的好看,還要舒適、保暖。穿衣對每個年齡層都是大學問,但年長者皮膚薄,對外在溫度調節力變差,該穿什麼?怎麼穿?更要注意。

材質會影響皮膚呼吸,衣服不透氣,肌膚也會喊救命。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老年人油脂分泌少,皮膚易乾裂,門診中常見衣服纖維太粗、刺入皮膚,造成皮膚發癢不適。

市面上衣服材質種類眾多,棉質、麻紗、絲緞、羊毛、羽絨、皮革、尼龍、化學纖維等,到底該如何選擇?開業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建議,「棉質最好」,因為棉質透氣、不悶熱、吸汗力強,相當適合一般日常活動、少量流汗時穿著。

坊間常見棉質與尼龍混紡製成衣服,價格低廉,好清洗,且衣服款式變化多,是不少年長者最愛。但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尼龍屬於化學材質,若本身易對尼龍材質過敏,可能刺激皮膚。游鴻儒也說,尼龍材質較不透氣,冬天穿可保暖,但夏天容易出汗、汗水悶在衣服裡,可能殘留汗臭味,也容易在前胸及腰間繫皮帶處,引發汗疹及濕疹。

蠶絲與綢緞強調輕、透、薄,不易引起皮膚過敏,但保暖功能較差,不適合冬天穿著;而羊毛雖保暖,但皮膚接觸毛料容易引起過敏、癢;紗質或麻質衣物,因布料孔洞較大,較透氣通風,但麻紗質地較粗,不太適合做貼身衣物,常用於外套或裝飾服裝。

游鴻儒建議,蠶絲、綢緞、麻紗適合夏季,棉質適合一年四季穿著,羊毛保暖性佳,若擔心刺激皮膚,可先穿棉質衛生衣後,再套毛衣。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