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花錢 買得到長壽?

研究發現,老人出院接受中期照護,比居家自理者,死亡風險少6成。 本報資料照片
研究發現,老人出院接受中期照護,比居家自理者,死亡風險少6成。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如果可以多活一天,你願意花多少錢?一項研究顯示,老年人因急性疾病出院後,不直接回家、先到社區醫院接受醫療團隊中期照護,住院41天,平均每天花2,146元,一年死亡風險可降約62%。

這項研究共收案330位榮民、平均年齡82歲,其中234位返回榮家、自理生活,96位選擇接受宜蘭員山及桃園榮院的中期照護,由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團隊進行醫療照護,平均達41天。結果發現,直接回榮家者,再急診比率達24%,死亡率4.7%,接受中期照護的再急診治療比率僅10%左右,無人死亡。

進一步追蹤330位榮民一年內情形,未接受中期照護者,一年內死亡率24.4%;獲中期照護者,一年內死亡風險僅9%,相當於內政部公告的80歲老人標準。顯示老人出院後,如果可以先給予中期照護,取代傳統居家自理,可降低未來死亡風險及日後需要長期照護機會。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計算中期照護的病房、護理、藥費等各項支出,發現每日支付約2146元,高達9成比率可增加一日存活機會,如此相當於一個月多花費6萬元,老人家未來一年內死亡風險可降低62%。

研究也指出,接受中期照護的老年人可在1到3個月達成「身心功能復健」,住院前巴氏量表平均分數66分,住院後可達72分;而3公尺站立、行走及坐下功能,花費時間也從30秒降低到20.6秒;自述身體疼痛分數從3分降至2分。

陳亮恭說,這是第一個針對長期死亡率下降效果所做的研究,他透露,原本健保局打算針對65歲以上民眾,年底在全國試辦中期照護,並編列2億元公務預算,但目前已暫緩計畫。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