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健康你我他/放棄插管 最後的尊嚴

【聯合報╱吳中興/花蓮市】

他不是一般病友,他是我父親。

27年前,他因食道癌在台北榮總往生,儘管比醫師估計的存活期多了半年,但最後的歲月不能進食,整天因加護病房裡器械聲做著打仗噩夢,其實極不好受。他的一些言行讓我印象深刻,始終無法淡忘。

記得住進加護病房前一個月,我推著坐著輪椅的父親在庭園裡透氣,他吊著點滴、還插著鼻胃管,但氣色看起來還算正常,我慫恿他試著站起來動動,他卻沒搭理我,隔了一會兒才軟弱地回了句:「我如果能再站起來、我會不想嗎?」

當下我的淚水差點奪眶而出,因為我頓悟父親的精、氣、神都已經耗盡,可能無法再對抗病魔了。

其後父親病情一度好轉,還能請假回家休息,但是他又要我幫他照相,那段時間電視常播放少林五郎八卦棍的電視劇,而父親做化療掉光了頭髮,身著睡衣盤腿打坐在沙發上,還問我他像不像楊五郎?剎那間我從鏡頭裡看見他從不曾流下的眼淚,我更加了解父親的心防與意志力都崩潰了,他只想留下最後身影。

不到2個月後,父親就往生了。

如果沒了生活品質,病痛又無法再承受下去,的確該接受現實,放棄無效的急救。父親臨終前的陪病歲月裡,教會我尊重病人抉擇,該放手時就放手吧!我也早立下放棄插管急救的志願書了。

化療 食道癌 插管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