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孫越、小燕姐代言/安寧醫療 自己作主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通往死亡之路,可以有不同方式。安寧照顧基金會引進國外觀念,擬定「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指引」,在健康及清醒時,就先決定病重、臨終時要不要插管、灌食及急救等,並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及往生地點,而非任他人擺布。

安寧照顧基金會昨天舉行廿歲感恩餐會,首度發表醫療自主計畫指引,還請孫越、張小燕及陶大偉拍攝公益廣告。

基金會執行長張嘉芳說,有時對醫師來說,病人最好的情況可能是「留一口氣」,家屬卻期待著「恢復原來生活」。

張嘉芳說,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都已開始推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新加坡及香港則剛起步,台灣仍待推廣。

除了醫療自主計畫指引,這個月九日世界安寧日,癌症病友及家屬、安寧志工、護理師等五十五位騎士,將以接力方式,從台北市關渡宮前廣場出發,以十五天時間,騎自行車環台一周。

「這是母親生前來不及做的事。」王家曼母親三年前大腸癌過世,就在母親過世兩個月後,她以九天時間騎自行車環島一周。

王家曼說,母親喜歡四處旅行,四年多前,診斷出大腸癌第三期,手術、化療告一段落,母親曾赴印度旅行,她在母親節時,還以自行車當禮物。

大腸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