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天氣涼熱不定 血管弛張過度恐破裂

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天氣忽冷忽熱,對老人家的血管不太好,因為容易導致血管破裂,嚴重者恐腦溢血,所以老年人要特別注意保暖,當還沒感覺冷的時候就要先穿好衣服,還沒感覺熱的時候要慢一點脫下衣服,同時隨時注意血壓,尤其是早晨要等陽光出現後才出門運動比較好。

翁瑞文醫師指出,很多的台灣老人都是天未亮就出門運動,以為這樣對健康最有利,殊不知這樣並不好,因為有陽光就有陽氣,天未亮表示還沒有陽光,若外在環境陰盛陽衰、缺少陽氣,這時候出門運動一旦陽光露臉,恐會感覺忽冷忽熱,甚至不利於體內陽氣的抒發,同時陽氣還會受抑制。

若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沒有陽光時,公園的樹木尚未行光合作用,反而是行呼吸作用,這時吸收氧氣放出二氧化碳,對人體沒益處;建議老人家要一大早外出做運動,最好還是等到天亮了、陽光出來了再去也不遲,這樣對身體健康最有利。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忽冷忽熱的天氣容易影響到老人的血管,所以血管保持彈性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許多中藥、複方也都有改善血管彈性的作用,若民眾有相關的症狀或問題,可就近向中醫師洽詢,透過傳統中醫的養生之道有助於延年益壽,並使身體保持在健康的狀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中醫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