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護失智症 苗縣深入社區篩檢

苗栗縣警方昨天在失智症宣導活動幫長者建立指紋檔案,一旦迷失,可以協助長者找到回家的路。
記者黃瑞典/攝影
苗栗縣警方昨天在失智症宣導活動幫長者建立指紋檔案,一旦迷失,可以協助長者找到回家的路。 記者黃瑞典/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

苗栗縣有4000多名失智症患者,卻僅600餘人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多數患者隱藏在社區角落未接受治療,縣衛生局將深入社區篩檢,希望早期發現治療,讓患者有更好的生活機能與品質。

苗栗縣政府配合9月國際失智症月,昨天在縣府廣場舉辦「憶起來留住的幸福時光」失智症宣導活動,副縣長林久翔、立委徐耀昌、縣衛生局長羅財樟及各醫療院所、大專院校負責人共同簽署「全球失智症公約」,共同推動失智症的防治與照護。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邱銘章說,失智症大部分影響到65歲以上老人,每增加5歲,盛行率多一倍,台灣85歲以上每3人即有一名失智症患者,早期發現並透過藥物治療,可以延緩病情惡化,讓患者可以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他說,老人如有個性或行為的明顯變化,包括記性不好,重複說相同的事、常找不到東西、熟悉的路卻常迷路、原本擅長的事卻不會做,都是失智症的徵兆。

預防失智症,要多運動、多動腦、多參加社交活動及多吃蔬果與魚類,遠離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抽菸、憂鬱及頭部外傷等高危險因子。

羅財樟說,苗栗縣老年人口占13%,隨著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失智症患者也會愈來愈多,失智症會影響生活機能與品質、人際關係,早期治療、管理可以避免病情惡化。

他說,縣衛生局將深入社區篩檢,今天及27日上午分別在頭屋鄉象山社區、公館鄉福德社區關懷據點舉辦失智症社區宣導講座及篩檢活動,歡迎踴躍參加,失智症諮詢電話署苗(037)261920轉2243、衛生局(037)261009轉26。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