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難判定 多關心助診斷

【聯合報╱黃耀庭/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近來許多藝人紛傳得了失智症,一般民眾遇他人記憶力不好,也馬上說:「你是不是得了失智症?」其實,要診斷失智症,並沒有那麼容易。

失智症診斷,除了接受臨床、血液或影像檢查外,還需要家人提供行為觀察。觀察重點不只有患者記憶力,還需注意當時患者在作什麼事情、情緒狀態等,譬如:一般人剛睡醒、心情不好或是壓力過大、焦慮時,都有可能記憶力不佳。家屬常常忽略當時情境,以至於過度擔心長輩記憶力不好的問題。

有些長輩常問,孫子怎麼還沒回家?即使多次說明孫子去補習,很晚才會回來,長輩還是持續問。此時大部分家屬只看到長輩重複問問題,但若長輩在孫子放學後才問,顯示長輩很清楚孫子應何時到家,擔心孫子安危,這不屬於記憶力不好,只是表面上看來與失智症非常相似;但如果不論何時都問同樣的問題,連時間都混淆,便可能就需要擔心。

最近有家屬抱怨,母親去佛光山迷路,後來被人找到。晤談後發現,母親從未去過佛光山,需要讓她記得要在哪裡集合,是非常困難的事,再加上視力不好,當天天色昏暗,上述的原因都可能導致她找不到路。

另一位伯伯因長期膝蓋痠痛,只能坐輪椅,常常女兒早上出門前,跟他說午餐在電鍋裡面,中午時按一下開關就可以吃了。下午女兒回到家,不但電鍋裡的飯菜都還沒吃,只見到他在打瞌睡,有時還會失禁。

女兒說,無論何時看到爸爸,他都在睡覺。其實,這位長輩可能並不知道現在是何時,而且整天昏昏沉沉,也不可能記得要去弄午餐;而行動不便的人因為走路慢,偶有來不及導致滲尿,這些都很像失智症的行為,但還要進一步診斷。

實際上,失智症患者即使初期,除了記憶力不好,同時會發生思考、判斷的問題,像沒洗臉或刷牙就吃早餐、騎車時無視於紅綠燈,或將廚餘丟在資源回收桶裡面(應回收空罐的桶子),夏天穿棉襖等,這些問題不只是單純記憶力不佳可解釋。

在臨床上評估患者失智問題時,應考慮患者當時情況,需要專業判斷。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關心長輩,應該觀察更多的細微末節,讓臨床工作者更能正確診斷,早期治療。

失智 失禁 視力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