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熟年時代/早睡晚起 爺爺睡不好

  繪圖/廖珮涵
繪圖/廖珮涵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

「您,睡得好嗎」?何爺爺每天午睡,但最近不只午睡時間拉長,早上越起越晚,晚上越睡越早,但總是抱怨「沒睡好!」小孫子很好奇,爺爺不是整天在睡嗎?

擔心子孫…自然失眠

吳奶奶也抱怨,晚上總在床上翻來覆去,不是覺得房間太悶熱,就是開了冷氣又覺得太冷,睡不好的她看什麼事情都不滿,「怎麼這麼多事情令人煩心!」

睡不好似乎是很多長輩的困擾,如果僅是熟睡的時間稍微減少,是正常生理變化、不用過度擔心。實際上,睡眠障礙的原因很複雜,睡不好可能與生活習慣、睡眠周期、疾病等有關,大多受多重因素影響,但長期睡不好,也可能影響其他生理狀況,因此睡眠大事可馬虎不得。

台北長庚醫院內科主任陳英仁說,首先該了解,為什麼睡不好?最容易釐清的是「自然的失眠」,也就是暫時性的睡不好,很多長輩掛心孩子、孫子,或隔天有期待的事,如出國旅行、拜拜、娶媳婦等所以睡不好;另外,若睡眠環境不佳,如氣候溼熱或照明過亮等,也會影響睡眠,但去除障礙後,即可恢復正常作息。

內科疾病…也會影響

若非自然的失眠,其他原因導致的睡不好,就得諮詢專業意見,才能實際改善。內科疾病、精神問題是不少老人家慢性失眠的原因,陳英仁說,大於65歲,半數以上有一種疾病在身,四分之一有兩種,五分之一甚至有4種以上疾病。

不論是高血壓、高血糖、甲狀腺功能障礙 、慢性肺病、心衰竭,或攝護腺肥大、膀胱不穩定、中風,都可能影響睡眠,不少年長者有憂鬱傾向,甚有焦慮症、恐慌症,如果未善加控制,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年老女性失眠情形更常見,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再興提醒,主要是因為更年期荷爾蒙變化,他表示,台灣更年期女性僅兩成出現熱潮紅,遠低於西方人的8成,但國人更年期常見腰痠背痛、睡眠障礙,反而讓一般人忽視。

原因不明…檢查釐清

如果沒有特別原因睡不著,此時必須釐清是否為睡眠周期障礙。睡眠結構分為1、2期的淺睡期,及3、4期的深睡期及動眼期,睡不好的老人家淺睡期拉長,但深睡期及動眼期都縮短,以致好像睡很多、但總是睡不飽。

陳英仁說,一般人一天深睡期至少要3小時才足夠,若中風、失智症或更年期造成腦部神經傳導物質、荷爾蒙改變,就有可能改變睡眠結構。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也是常見的睡眠障礙,年齡大於65歲、肥胖、習慣性打鼾、高血壓等是危險因子,不少老人家有相關問題。

監測生理變化  用藥要謹慎

睡不著「是症狀還是疾病」?陳英仁提醒,應該先釐清,特別是本身就有慢性內科疾病的長輩,一定要跟主治醫師說明,無論是天天睡不著或是睡2天、醒3天,都可能是問題。

楊再興說,到底有多少淺睡、深睡期,或是有沒有睡眠中止問題,自己是很難認知的,因此必須透過監測,了解睡眠中的生理變化,透過電子監測的紀錄以及病史、問診,找出睡不好的原因。

不少醫學中心設有睡眠中心,不過是對老人家而言,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睡覺、加上監測系統,有人可能覺得更難以入睡。楊再興建議,較為便利、簡單的居家監測系統是不錯的選擇,目前部分醫院、診所的家醫科、婦產科,也有配合居家睡眠監測工具可以諮詢。

找出睡不好的原因很重要,楊再興說,睡眠障礙人數不少,但常見簡化為吃安眠藥即可,反而隱藏真正的病因,對於根本不該吃安眠藥的人來說,甚至可能造成更危險的問題。

陳英仁說,抗焦慮、抗憂鬱藥物也有放鬆作用,讓人容易睡覺,但與對抗睡眠障礙的安眠藥不同,有服藥者應該認知藥物為何,並諮詢精神科醫師、了解正確的使用方式。

如何好睡:

1.讓睡眠環境更舒適,不要在床上讀書、看報、看電視。

2.找出最適當的睡眠時數,盡可能規律定時的睡覺、起床。

3.少吃刺激食物、飲品。

4.每天適度運動。

5.晚上不要吃太豐盛、戒掉宵夜。

6.不要喝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茶、可樂。

7.不應做激烈運動。

8.做些柔軟操、洗熱水澡等幫助入睡。

9.睡前1小時不要喝酒。

10.睡前可喝一小杯加糖的牛奶。

資料提供/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焦慮症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