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妄想… 賓拉登要炸我家

【聯合報╱張立人/台大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女兒,妳有聽到現在廣播很大聲?賓拉登說,伊要用炸彈把我們家爆掉!」老人激動地用台語說。

「爸,現在沒廣播,賓拉登也不會講台語,而且,你不是重聽嗎?」女兒耐心地解釋。

「有啦,聽的真清楚!妳才耳朵壞掉咧!」老人很生氣,不說話了。

他若有所思的樣子,突然對女兒說:「妳拿手機給我!」「你要手機做什麼?」女兒問。

「我按下去,賓拉登就會爆炸,就沒問題啦!」老人很認真地說。

「你不要想太多,如果真的有這種事,警察會處理啊!」女兒繼續解釋。

「對,我要報警!妳幫我撥一下電話。」

女兒感到十分為難,終究還是撥了號碼。把話筒拿給老人後,女兒轉身離開了。

「喂,警察局嗎?我要報案!」老人大聲地對著話筒說。「阿伯你好,很高興為你服務。你要報什麼案?」低沈的男聲自話筒另一端傳來。

「賓拉登要炸我家,你們要來處理一下!」老人說。「阿伯你放心,這事情我們已經幫你處理好了。你放心,你家不會爆炸,但是你要記得,三餐按時吃血壓的藥,要聽女兒的話…」

女兒在朋友建議下,陪老人來到精神科。她神情疲憊,迫不及待問:「爸一直要打電話去警察局報案,我只好幫他撥到家裡另外一支電話,然後跑去房間裡接,還要裝作警察,講一些安慰他的話。我到底要直接跟他講,沒有這些事;還是要繼續演下去?我好累!」

這位老人是「失智症合併精神症狀(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 BPSD)」患者。高達七成失智症患者,在記憶力衰退、理解表達能力變差、處理日常生活事務有困難等失智症狀外,還有幻覺(幻聽、幻視等)、妄想(被害、被偷、錯認、嫉妒、誇大等)、暴力傾向、個性改變、重複行為、暴食、憂鬱、失眠等精神症狀,不僅本身受苦,家屬也承受身心折磨。

但透過抗精神病劑治療,如理斯必妥(Risperidone)、金普薩(Olanzapine)、思樂康(Quetiapin)等,加上居家護士來到患者家中,親自協助調整家中擺設,安排固定作息時間表、反覆練習記憶,也教導老人家熟悉生活自理技巧,請女兒改善溝通策略,包括不與他衝突、轉移注意力、多給予口語鼓勵、支持挫折情緒。

雖然老人的症狀仍舊持續,但已改善許多。女兒不再辛苦演戲,老人也走出了「楚門的世界」!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