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生物標籤 預測失智潛在危險族群

第10屆國際老年失智症會議7月初在美國夏威夷舉行,失智症被預言是21世紀影響最廣泛的腦神經科疾病,美國目前就有超過5百萬的病患,預計到公元2050年,罹病人數將超過三倍以上。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第10屆國際老年失智症會議7月初在美國夏威夷舉行,失智症被預言是21世紀影響最廣泛的腦神經科疾病,美國目前就有超過5百萬的病患,預計到公元2050年,罹病人數將超過三倍以上。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馮漢中/林口長庚腦神經內科系失智症中心主治醫師】

第10屆國際老年失智症會議7月初在美國夏威夷舉行,失智症被預言是21世紀影響最廣泛的腦神經科疾病,美國目前就有超過5百萬的病患,預計到公元2050年,罹病人數將超過三倍以上。

過去失智症相關會議多集中在討論病因,或有效的治療方法,本屆趨勢明顯著重如何及早發現疾病。美國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主導,進行多項研究尋找所謂的「生物標籤」,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檢測人體在失智症發病前的種種可能變化,試圖找到某些標籤預測個人得到失智症的機會。

專家們相信,這些工具可以從健康的人群中找到一些潛在危險族群,甚至可能預防疾病發生。目前已在測試的「生物標籤」有:一、腦脊髓液(俗稱龍骨水)中的乙型類澱粉蛋白質含量;二、一種用於正子攝影的特殊化學藥劑在腦部的數量,此藥劑可以附著在失智症患者腦內的異常類澱粉蛋白;三、以磁核共振攝影來測量腦部結構退化的速率。

上述測量可以預估未來得到老年失智症的機率、病程進展速度。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負責推動的「老年失智症診斷標準」,也已經考慮納入這些標籤,作為增加診斷準確度的依據。

可預期的是,往後為了更早期正確診斷老年失智症,我們將需要更多精密檢查。這無疑會對台灣未來的健保增加一筆可觀的費用,但研究指出,儘管這些檢查所費不貲,但相較於日後照顧中重度失智症病患必須付出的醫療資源及社會成本,仍然是值得的。

當然,只靠測量工具是不夠的,更重要的還是要確立預防及治療效果。本次會議中,包括適度運動、維生素D、茶和咖啡,都被認為有預防老年失智症的功效。

例如,缺乏維生素D的人,得失智症機會較常人高出接近五倍。為了保有充足的維生素D,除了常吃富含維生素D的多脂魚和雞蛋之外,更重要的是經常曬太陽、到戶外活動 。另外大家公認的預防方法是適度運動,因為它能改善身心健康並提高人們的記憶力。

老年失智症的遺傳問題一直是被關注的焦點,但是遺傳所佔的比率未有定論。近年來透過先進科技,科學家逐漸證明某些遺傳因子(例如Apo E)會影響日後是否會得失智症,甚至是在甚麼年紀會發病。這些發現有助未來醫界對疾病的預防作進一步的個人化設計,而這也正迎合21世紀「個人化醫療」的趨勢。

老年失智症是一個複雜的疾病,病因受到個人體質及生活環境等諸多因素干擾,很難從單一原因去解釋及預防。而照顧失智症病患的時間及醫療費用對個人、家庭及社會更是不小的負擔。

台灣也面臨老年化人口帶來的衝擊,老年失智症是我們不容忽視的醫療及公共衛生課題。歐美各國已經為這個世紀疾病在作準備,我國目前對失智症照護未見長遠的國家政策,我們更應該正視老年失智症在各層面的影響,及早擬定完善的醫療與社福政策,以維護全民健康。(稿酬捐增康泰基金會失智老人服務組)

失智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