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憂老後長照 李玉春:復能服務、包裹式給付帶來改變

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在榮陽論壇分享翻轉長照的政策規畫。
記者張益華/攝影
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在榮陽論壇分享翻轉長照的政策規畫。 記者張益華/攝影

老後可能需接受長照,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在榮陽論壇上表示,目前約有八成的亞健康長者,但仍有近兩成的長者需要接受長照,雖然自2008年政府開始推動長照政策後,已服務三成五老人,但很多人仍擔憂照服員留任率低,難道未來要繼續仰賴外籍看護工嗎?這是現階段需要努力改善的目標!

李玉春點出原因,政府過往都採計畫補助的模式,可能計畫今年有明年卻沒有,時間中斷很難永續經營,加上居家服務體系採短時間、次數多的方式,很難滿足民眾的需求。

陽明團隊曾協助政府規畫長照保險制度、推動長照服務網、長照服務法超過七年,打了美好的一仗。他解釋,過去的服務常是被照顧者不能做,照顧者就幫他做到底,後來發現愈不做就愈失能,因此開始倡導「復能」服務,讓被照顧者學習獨立,其次在全國每個鄉鎮佈點,建構長照資源,並鬆綁長照服務法,讓失能者備受照顧,並透過保險制度改變,尋求財源永續經營。

如今政府推出長照2.0,特約制度取代計畫性核銷,解決效率低落問題,引進包裹式給付制度,讓服務更具彈性,照顧更多長者。

長照 照服員 外籍看護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