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熟年時代/爬樓梯好運動 防跌跤最重要

繪圖/廖珮涵
繪圖/廖珮涵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

高齡94歲的彭宏年老先生,今年第6度參加台北101國際登高賽,他以38分5秒成績爬完91層樓、共2046階梯,讓許多後生晚輩瞋目結舌。富邦集團董事長蔡萬才也透露,他平常以爬樓梯健身,一次爬14層樓,而且臉不紅氣不喘。

隨建築物不斷往天空發展,不論身處都市叢林的公寓大廈,或居家透天厝,爬樓梯成為許多人每天要做的事。國泰醫院資深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爬樓梯是最不花錢的健身運動,也是很好的有氧運動,有助強化心肺功能、改善肌力、耐力,又可避免骨質疏鬆,以及減肥。

書田泌尿科診所院長陳明村也每天把爬樓梯當運動,他說,泌尿道結石患者利用爬樓梯時的重力及上下振動原理,配合大量喝水,也許能讓小結石順利排出!

關節炎 不要爬樓梯

爬樓梯雖然好處多多,許多人仍有不慎跌跤的情況,而且對中老年人或行動不便者,上下樓梯也可能暗藏危機,稍一閃神或雙腳一軟就有踩空或滑倒,而有關節炎毛病者也不宜以爬樓梯當運動。

簡文仁說,人體膝蓋的半月軟骨,如同汽車來令片,具有剎車緩衝作用,一旦關節退化或病變,爬樓梯的動作容易傷害膝關節及軟骨組織,更不要逞強。

簡文仁表示,如果住家在2樓以上的公寓,且缺乏電梯設備,這類長者平常在上、下樓梯時,要格外留意自己腳步,務必記得抓穩扶手,尤其是老人家可能有青光眼、白內障,上下階梯時難免因視線沒有抓穩,這時候如果手能適時握住扶手,比較能穩住身體。

簡文仁說,有的老人家下樓害怕跌倒,採背對著下樓方向逐一踩階梯,這種作法並不建議,因為此舉會遮住視線,挪移腳步時反而增加跌倒風險。

病人爬梯 要如何攙扶?

至於在捷運、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常見的電扶梯,簡文仁提醒,電扶梯有一定速度,對於行動不便者,除非有旁人攙扶,否則建議改搭電梯為宜。即使是行動自如的長者,下電扶梯時也要小心,在踩踏板時要步伐穩健,寧可慢,不要急,並記得隨時抓住扶手。

家有中風或腳部受傷的長者,上下樓梯時旁人如何攙扶?簡文仁表示,行動不便者若要上下樓梯,一定要有人協助攙扶,但切忌強加施力,而是提供患者支撐與平衡的力量。

在上樓時,可讓長者一手扶著扶手,攙扶者站在側後方的低一層階梯,並以手攙扶長者腋窩下,或扶著長者的腰帶,以協助上樓。

長者要下樓時,攙扶者則需走下一層階梯,站在長者側前方,同樣以手攙扶在長者的腋窩下,然後逐層下階梯。簡文仁說,這種攙扶方式,也適用於上下公車的情況。

長者爬樓梯注意事項

1.建議穿平底鞋,每個腳步都要踩穩踏階,並隨時抓住扶手。

2.上樓時,身體重心略前傾;下樓時,身體重心略後傾。

3.除非膝關節良好,可利用上下樓梯健身,為避免膝關節過度承受壓力,建議上樓用爬的,下樓不妨改搭電梯。

4.膝關節退化、受傷者,建議少爬樓梯。

5.爬樓梯時喘不過氣,或呼吸不順,應及早就醫。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資深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台北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

關節 運動 物理治療 泌尿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