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65歲以上 自殺率各年齡層居冠

【台灣醒報╱記者余至浩、翁英傑/台北報導】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提出警訊,65歲以上人口自殺死亡率,高居近十年各年齡層之冠。研究也指出,將近9成老年人在自殺前,都曾到醫院就診過。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呼籲,醫療基層應適時關心並用心傾聽,才能預防悲劇發生。

近來,富士康接連發生多起年輕員工跳樓自殺的事件,除了引起各界探究其自殺原因外,也重新檢視自殺現象對社會產生的衝擊和影響。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今天提出一份歷年台灣自殺研究報告,數據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自殺死亡率,近十年一直高居各年齡層之冠,而部分縣市中,死亡方式以喝農藥居首位。

對此李明濱分析,因為這些縣市的工作者以務農為主,農藥取得方便,因此自殺防治工作除了全國性教育宣導,各縣市也應根據在地民情特性,發展適合的防治方式。

李明濱也提到,將近有9成的老年人在自殺1個月前都曾有到過醫院就診的紀錄,其中又分別以內科(56.1%)、家醫科(27.3%)及不分科(19.4%)最多。

對此,他認為這和整個醫療體制未能整合有關,醫院身為自殺防治的一環必須做好即時把關,積極介入的工作;他也呼籲,醫療基層應適時關心並用心傾聽,幫忙協助老年病患紓解情緒,如此才能發揮守門人的功能,有效防止憾事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