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玩」童快樂秘方!蔡伯伯的養生之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楊育欣/報導,陳立凱/攝影】

飲食很挑嘴 跑步懂節制

除了每天固定跑步,蔡坤發規律作息,飲食相當「挑嘴」,他不吃小吃、不喝飲料,他說不是淋巴癌後才懂得養生,「上了年紀,要懂得節制。」

兒子蔡文雄笑說老爸真的很挑嘴,「都盡量自己下廚,吃得清淡。」蔡坤發強調他不喝果汁,「多吃水果蔬菜,我礦泉水也不喝,都喝煮過的白開水,比較難改的是年輕時養成的習慣,每天早上得來一

杯咖啡。」

蔡坤發說跑步很有趣味,但也要「節制」,「要適量,累就休息,跑步看自己,自己可以不可以最清楚,不要跑到上氣不接下氣,能跑就跑,不能跑就用走的,能跑多少就跑多少。」

他笑說跑步不是給自己和別人找麻煩,增加負擔,「跑步沒壓力,很開心,不要勉強自己,跑跑停停,樂觀的心情去跑,跑到把煩惱忘掉。像我,每天跑完,洗個澡後,晚上都很好睡。」

他補充說,雙腳膝蓋保養很重要,「跑前一定要暖身,每天跑步前我都會做外丹功,有空就揉一揉膝蓋,跑完後也要收操,總之,人活著一定要多動。」

蓄積體力 抗癌有力

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文震:

癌症病人在治療、復原期間,只要體力、作息正常,都可依原習慣保持運動,或逐步開始運動、蓄積體力。但也要視腫瘤的型態、範圍,選擇適合的運動。

癌患依「生活體能狀態」,可從0到4分計分等級,醫師多由此評估治療方式、運動建議。

蔡老先生應屬0分等級,即疾病症狀輕微、作息正常,非常建議維持慢跑習慣。0分等級癌患,更應該訓練、鍛鍊自己,儲存體力備用,應對慢性長期的治療。

儘管目前研究並不清楚運動對腫瘤發展有無正面影響,但患者在生病前後因固定運動而保持較好體力,確實能對抗治療的各種副作用。生活體能狀態分級:

1分 指有症狀、但沒有影響生活

2分 症狀影響生活在50%以下

3分 症狀影響生活超過50%

4分 需長期臥床休息

1-3分患者其實都可依個人狀況「量力而為」,在恢復期間、慢慢調整運動習慣,特別是在化療期間約兩周內,身體較虛弱,盡可能多休息。

(劉惠敏整理)

蔡坤發小檔案

年紀:85歲(民國15年7月15日生)

作息:5點至6點起床;10點至11點入睡(中午固定午睡1小時)

每日固定運動:起床後外丹功暖身,暖身完後開始跑步,下午5點30分左右跑步。

‧66歲至75歲/上午5公里,下午5公里。

‧76歲至82歲/上午3公里,下午約5公里。

‧82歲至今/每日平均約5公里。

經歷:年輕時從商,目前為北大長跑俱樂部會員。

送給讀者一句話:人活著一定要多動,講多沒有用,動才是活著。

※延伸閱讀》

‧老「玩」童快樂秘方!他,66歲起跑

‧老「玩」童快樂秘方!蔡伯伯的養生之道

‧老「玩」童快樂秘方!藍波68歲單車衝浪

‧老「玩」童快樂秘方!藍波先生的幸福配方

‧老「玩」童快樂秘方!62歲的肚皮舞后

‧老「玩」童快樂秘方!俊婉老師的學習之路

‧老「玩」童快樂秘方!50歲戴老花眼鏡仍越野

‧老「玩」童快樂秘方!他們的越野趣

【元氣周報】

運動 腫瘤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