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心衰竭、腎不好…才需「限水」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說,心衰竭、腎臟不好者,因為無法正常排水,每天總水分應維持1000到1500cc左右,另外,如果老人家荷爾蒙分泌有問題,體內留下大量水分,血中鈉很低,可能需要限水,除此之外、無論年紀,一般人都不應該「限水」。

長庚大學心臟內科教授郭啟泰說,心衰竭患者,突然灌水、水喝太多時,因心臟打出去的血液量不足於到腎臟,因此極可能會造成水腫,或嚴重的急性肺水腫,其實每天該喝多少水,身體也會提供舒服與否的感受提醒患者,最重要的是每天量體重,一天之內體重增加太多、超過1公斤時,就要特別小心,增加的體重很可能都是水分,應諮詢醫師、留意水分、鹽分的攝取。

其實年紀大、腸子蠕動功能低,若還服用高血壓、心絞痛等容易造成便秘的藥物時,更需要適時的補充水分,讓排便正常。郭啟泰提醒,對於心臟不好的老年人來說,限鹽比限水重要,例如速食杯麵一小碗的鈉含量就有600毫克、一大碗的速食麵就超過一天1500毫克的鹽攝取量,老人家反而容易忽視。

以一瓶寶特瓶裝500cc為例,一般人每天建議應喝2000cc的水。

基本上,每天喝水量會比排尿量多500cc。

由於水分容易積蓄在下肢,建議在睡前,不論是看電視或坐著休息,可將腿抬高,可幫助把體內水分轉為尿液排空,讓夜裡睡個好覺。

【2010/05/13 聯合報】

看更多腎臟病限水的原則,請參考本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