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88歲飛官失智 聽音樂療效佳

88歲上校飛官退役的鄭志據(左),5年前記憶力開始退化,為了不讓先生的情況更惡化,83歲的曾慧英(右),常常帶著他參加各類社區活動。(記者邱瓊玉/攝影)
88歲上校飛官退役的鄭志據(左),5年前記憶力開始退化,為了不讓先生的情況更惡化,83歲的曾慧英(右),常常帶著他參加各類社區活動。(記者邱瓊玉/攝影)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88歲上校飛官退役的鄭志據,5年前記憶力開始退化,甚至常在路上揀拾東西,回家亂塞一通,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經榮總檢查確定為輕度失智症。83歲的妻子曾慧英為了不讓先生情況惡化,常常帶著先生一塊參加各種社區活動。

曾慧英說,先生喜歡熱鬧,看著大家唱著老歌,他雖然不會跟著唱,但情緒卻跟著亢奮起來,對失智症者是有效的活動。

「忘記你不是我願意,但是請記得我愛你」這不是情歌,而是許多罹患失智症長者與親人相處的心情寫照。為分享心得,台北市衛生局昨天下午舉辦「失智症樂齡照護成果發表會」,近200位失智長者及其家屬共聚一堂,現場相當熱鬧。

衛生局表示,依國內調查研究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失智症盛行率為2至4%。如果以北市6月的人口數推估,北市65歲以上罹患失智症人數約為1萬3000人,80歲以上老人盛行率更高達20%。

衛生局表示,為協助家屬照顧失智症患者,前年12月開始,12區健康服務中心便開始推動「輕、中度失智症長者樂齡音樂健康照顧活動」,活動內容以提供失智症關懷,回憶舊照片、手工藝、簡單家務工作,刺激腦細胞。有的區公所甚至以「畫佛像」的方式,穩定病患情緒,成效相當不錯。

69歲的陳慶元,原本是一家電鍍工廠的老闆,也是妻子、孩子心中的好丈夫、好爸爸。6年前卻被台大醫院確診為輕度失智症,情緒常起伏不定,讓家人相當苦惱。

所幸太太黃玉香堅持親自照顧陳慶元的生活起居,還陪著他在瑞智學堂陸續上了6年的課程,在家人愛、努力及包容下,陳慶元的情況逐漸穩定,昨天甚至拿著講稿上台發表自己的心得,引來台下一陣掌聲。

【2009/11/28 聯合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