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照護/我不累,他是我老爸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范榮達、林秀美/台北報導】

「爸爸原本是體面、帥氣的人,每次看著他被外勞牽著走路,心就很酸」,苗栗縣造橋鄉大西國中校護吳麗蓉眼眶濕潤,心疼得了失智症的父親吳仁川。

78歲的吳仁川在苗栗縣卓蘭鎮農會工作40多年,從基層當到秘書秘書,還曾代理總幹事,地方頗有名望,醫生診斷失智症,70歲以後,智能、身體機能一路走下坡,生活必須仰賴全天候的照顧。

照顧父親 像顧小孩

吳麗蓉說,「現在照顧父親,就像妹妹照顧1歲多的姪子一樣」,姪子肚子餓,要喝牛奶的時候,也就是要餵牛奶給爸爸喝的時候。

吳仁川開始發病時,不斷地迷路、找家,走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所記得的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一次走到他的兒時的小路要回老家,跌得滿身都是血,路人看到很害怕,趕緊通報「119」,救護車載他送醫。

他要回「小時候的家」

吳仁川即使在家裡,一想到老家,還是嚷著要回家。他背得出住址,家人帶他出去看門牌確認,他也點頭同意「這是我的家」,但沒多久,他又要回家,對家的記憶停格在兒時的老房子。

吳仁川逐漸退化,以前會看報紙,後來對他而言,只是文字的組合,根本毫無意義,後來不看報紙,連電視遙控器也不會使用,當不看報紙、不看電視,吳仁川整天睡覺,智能及生活機能退化速度更快。

請看護 分擔壓力

家人為了他,在一樓客廳幫他隔間,生活起居比較方便,前幾年吳仁川的老伴年事也高,照顧起來相當吃力,且考量安全,家人因此請外籍看護幫忙。

吳麗蓉說,父親失智症發病前,感覺他反應比較鈍,當時會買進口的銀杏萃取液,預防失智症,促進末梢循環,沒想到失智症還是找上門,生活無法自理,無奈的是小孩必須工作、維持家計,「我們只能順其自然,好好對待外勞,希望爸爸得到比較好的照顧品質」。

【2009/10/25 元氣周報】

失智 牛奶 銀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