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跌倒 延誤就醫問題多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王映權/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上次外婆在院子打掃被石頭絆倒,跌斷好幾顆牙齒,身上大小瘀青,過了好幾個月才好;這次沒有這麼幸運,住院動了髖關節手術。

那天中午母親打電話來:「外婆跌倒後自己爬起來,走路都好好的,冰敷後也不大痛了,可以不要去醫院嗎?」我告訴母親,老年人跌倒很怕髖關節骨折,尤其外婆嚴重骨質疏鬆,還是去醫院照片子檢查。但母親鴕鳥心態發作了,決定讓外婆多休息再觀察。

於是外婆繼續悠哉地到處活動、上街採買、打掃。直到第二天中午,母親來電說,外婆完全不能動,也無法下床。我趕緊叫母親打電話請救護車送外婆去醫院。事後我才知道,原來外婆受傷當天,晚上已經發覺髖關節處有點痛、走路一拐一拐,骨頭還會發出喀滋喀滋的聲音。

髖關節骨折若發生在關節囊內,不像一般骨折可以明顯看到骨折處瘀青腫脹。在骨頭斷裂初期,還沒有明顯移位時,可能就像外婆一樣,可以四處走動,但也因此會讓家人疏忽,延誤治療時機,使原本可能只需打螺釘固定,惡化成需要髖關節置換手術。

外婆到了醫院,骨頭移位已非常明顯,可以發現她長短腳。有些老人家甚至臥床數月才來醫院求診,承擔了更多的風險。而老人家即使接受手術治療,還是可能再度跌倒,引起植入體周圍骨折,並不是換過關節就保證完全不會再骨折。

老人跌倒的原因很多,包括身體機能退化,如肌肉無力、協調度變差、視聽功能退化;疾病,如巴金森症、暈眩、中風、糖尿病等、用藥副作用及姿勢性低血壓,甚至外在環境危險、衣物或鞋具不當。

身體機能退化引起跌倒,視力、聽力方面可尋求矯治,營養要均衡,家人也要多和老人家互動、帶老人家散散步、打打小牌,以減緩退化速度。若由疾病引起,則要接受治療或進一步檢查。若同時使用多種藥物,可請醫師、藥師幫忙檢視、調整藥物。

外在環境,要靠年輕一輩幫忙檢視及提醒,鞋具注意防滑合腳,老舊、鞋底磨平、鞋底太平滑的鞋子,都應立即更換,避免穿襪子又穿拖鞋,以免滑倒。

平時提醒老人家,下雨天或天氣昏暗時避免出門,出門至少帶個拐杖支撐,或以長雨傘輔助。如果真的跌倒,要記得用手撐地,以保護頭部及髖部,並盡量大聲呼救。

【2009/10/22 聯合報】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