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盟調查:長照ABC設計差 民眾服務不便利

老盟調查發現,長照ABC的A單位個管工作,與地方長照管理中心的業務疊床架屋,雙重評估、流程複雜、延遲派案,拉長民眾服務到手的時間,還出現壟斷服務情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盟調查發現,長照ABC的A單位個管工作,與地方長照管理中心的業務疊床架屋,雙重評估、流程複雜、延遲派案,拉長民眾服務到手的時間,還出現壟斷服務情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2.0上路將滿2年,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進行長照ABC現況調查,發現A單位的個管工作與地方長照管理中心的業務疊床架屋,雙重評估、流程複雜、延遲派案,拉長民眾服務到手的時間,還出現壟斷服務情形,籲重新調整。衛福部澄清,照專及A個管權責不同,目前不會調整,但已擬出「派案原則」草案,讓派案更公平。

老盟九月進行「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單位)現況調查」,共854名長照工作人員填寫,其中A個管有243人,照專184人。調查結果前天於網路發布,同時提供給衛福部參考。

調查內容指出,過去民眾申請長照服務,是由照顧專員提供單一窗口的需求評估及照顧管理等工作。但長照ABC推出後,A單位也執行個案管理業務,和照專的照顧管理業務疊床架屋,讓民眾混淆,不清楚誰才是主責。

而且,單一窗口評估變雙重窗口評估,等同家屬要多請幾次假,讓照專、A個管及其他派案單位進到家庭訪視,服務等待時間拉長,民眾要的是「效率」,新制反而不便利。

此外,A個管訓練只有7小時,和照專80小時訓練有差,訓練不足直接上線,專業性受質疑。且A單位是由民間機構承辦,不具公權力,有A單位建置一條龍服務,把個案留給自己做服務,沒派案給他人,派案不公。

老盟副秘書長李碧姿表示,該盟依調查結果提出訴求,希望照管中心直接納入長照ABC系統,維持單一窗口評估工作。A單位若要維持個管工作,則應轉型為公辦民營照管中心,賦予公權力,且不應提供任何長照服務,才可避嫌。

若A單位不想轉型,則應好好發展社區在地的長照服務;至於照專人力與預算,政府也應充分調整並補充,才能降低照專案量負荷、提升照管品質。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照專和A個管的工作其實有畫分,照專是幫個案做長照需求評估、評定失能等級及服務給付額度,A個管則是負責進行個案的照顧計畫擬定,同時連結區域內的資源,提供個案最適合的長照服務。

薛瑞元承認,長照ABC推出不到2年,A單位執行個管業務也是今年中旬才啟動,運作時間還不夠久,服務品質及熟悉度要加強,人員訓練也要加強,但不可能廢掉長照ABC目前的運行方式,特別是A個管業務。

薛瑞元解釋,全台照專只有1200多人,但長照服務使用量共計14萬人,今年底上看17萬人,「全丟給照專做,絕對負荷不來」,應有民間單位共同協助。但他強調,為了讓派案公平,部內已訂出派按原則草案,會盡快公告。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