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過度睡眠 衍生類失智症問題

【聯合報/黃耀庭/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起來!3點多,你怎麼還在睡?」

許多老人常打瞌睡,退休了,家中重擔不在自己身上,三餐有人服侍,成天枯坐,久之睡覺成了唯一嗜好。有的老人家連吃飯都打瞌睡,不知今夕何夕。

如此睡眠習慣又稱為過度日間睡眠,衍生出許多類似失智症的問題,如記憶力變差,在睡前問過的事情,睡醒了又問一次;時間、地點、人物定向感變差,吃過飯說沒吃、不清楚現在是何時;將夢中的事情帶到現實講、思考速度與動作變慢、甚至有時會出現視幻覺等。

這類患者往往記憶力不佳,加上其他問題,臨床上常被誤為是失智症。但許多研究顯示,許多疾病可能引起嗜睡,如呼吸終止症候群,服用某些藥物亦可能出現過度日間睡眠。

為了避免誤以為患者是失智症,我們建議讓患者維持清醒一、兩個小時後,再評估失智症問題,若患者罹患失智症,不論睡覺與否都會出現失智症狀;相反的,若患者沒有失智症,在一、兩個小時以後,便會較為清醒。

此外,建議退休前,應養成多種興趣。過去有一年輕人,興趣包括爬山、跑步、游泳等,旁人問他為何有那麼多興趣?他回答,怕將來老了以後,什麼都不想作。想必他瞭解年老後,可能因為習慣或身體因素無法讓他維持那麼多興趣,於是年輕時培養多種嗜好。

【2009/06/23 聯合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