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病患/在家吵著回家 出門忘了去哪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行政中心主任楊麗珠的母親於八年前失智,當時八十高齡的她一開口就講日文,彷彿回到年輕時在電信局擔任總機小姐的歲月,家人也得用「嗨!」、「叟的斯!」來和老人家對話。

楊麗珠的外公在母親十八歲時過世,身為七個弟妹的長姊,楊媽媽個性獨立、在家族裡說話也很有分量,八十歲那年因乳癌開刀後,術後整個人都變了。雖然楊麗珠是護理人員、姊姊是國中老師,但母親剛開始失智時,全家還是經歷一場震撼教育。

她原本還會到附近探望九十幾歲的外婆,但術後一出門就忘了要去哪裡,每天關在家,連最喜歡看的歌仔戲也提不起興趣,有一陣子還拒絕吃東西,自戕咬傷自己,每三分鐘就說要去上廁所,但其實根本沒有小便,而且不論人在那裡,都會吵著「要回家」,喝水常會嗆到,因為喝到一半就忘了吞下去。

後來診斷為失智症,在林口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淑花的建議下,透過行為治療來安撫情緒,改善症狀。家人用舊照片說故事,例如告訴她今天是照片裡的誰過生日?去那裡吃飯?吸引她的注意力。

楊麗珠有時候讓媽媽吃一些果凍、軟糖,甜的東西也會讓她的情緒有滿足感;還有盡量讓媽媽穿亮色系的衣服,帶她去做頭髮,讓她身上帶錢去付帳,從外觀和行為來建立自信心。

有一陣子母親會咬自己的手,楊麗珠便和姊姊輪流伸手讓媽媽咬,經常咬到流血,然後母女抱頭痛哭。楊麗珠說,陪伴失智症患者一定要很有耐心,而且需要全家人一起投入,有時候子女說不動,就由孫子向阿嬤勸進,她兒子當兵前,陪著阿嬤在安寧病房住了一個月,每天祖孫兩人共吃一碗粥,半哄半騙讓老人家吃東西。

今年大年初三,楊媽媽在子孫輩都回家團聚的日子安詳往生。回顧陪伴母親走過失智症的日子,楊麗珠說,全家人的感情因為媽媽的病更加凝聚,母親連忌日都選在兄弟姊妹團聚的時間,為他們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課程。

【2009/06/08 聯合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