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吃過飯以為沒吃、誤把女兒當老婆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照顧失智婆婆的周小姐,7年前,爸爸也失智;周小姐說,父親失智後,不僅性格大變,只要沒有人在一旁提醒,連跨過房間的門檻都會跌倒,24小時都要有人跟著,主要照護的媽媽,一度累到想自殺。

周小姐的婆婆因為失智,常常吃過飯卻仍以為自己還沒吃;7年前周小姐的父親也被診斷罹患失智症,漸漸喪失語言及認知能力。周小姐說,父親本是小學老師,後來卻連「雙十節」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也常因此惱羞成怒,跟母親口角,弄到一家人心力交瘁 。

同時因為記不起他人的臉孔,父親變得退縮、易怒,他不願意出門,也不准母親外出;再加上自理能力越來越差,不會自己洗澡,連走過房間的門檻,每一次都要旁人提醒才不會絆倒,讓陪著關在家裡的母親快窒息了,越來越憂鬱,甚至曾經想自我了斷。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也說,失智症常伴隨著幻覺、妄想、搬東西、打罵人等行為問題,連洗澡也不能乖乖洗,有的家屬甚至得戴安全帽、穿雨衣全副武裝幫長輩洗澡,很多狀況讓家屬因此焦慮、失眠

有不少老奶奶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反應,先生失智後硬要有性行為,動作也很粗暴,讓已經多年沒有性生活的老奶奶很痛苦,而這種壓力,卻連對孩子都說不出口。

甚至有些女兒照顧父親,因為長得像媽媽,爸爸分不出來,還對女兒毛手毛腳。湯麗玉說,一般臥床老人的照護多半是翻身、避免長褥瘡等工作,但失智長者的照護需求大不同,照護者勞力之外,更加勞心,外人很難體會家屬長期累積的壓力,也因此更需要政府提供的照護福利服務。

※延伸閱讀
.防失智惡化 不妨訂份報
.確診阿滋海默症 畫時鐘測驗法最簡便

【2009/06/07 聯合晚報】

褥瘡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