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活到老動到老 海馬回萎縮慢 記憶力較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戴定國/譯寫】

健忘、失憶是老年人最常面臨的問題。部分的生理原因在於人類形成記憶主要的大腦區域海馬回(hippocampus),在年過50歲後,以每年1~2%體積的速度逐漸萎縮。而研究發現,仍然持續運動、保有較佳心肺功能的老人,大腦的海馬回體積比較大,空間記憶能力也保存比較好。

有氧運動 減緩海馬回萎縮

有氧運動是減緩海馬回萎縮的方法之一。研究證實,體適能程度較高的老鼠在海馬回等大腦區域的細胞數量,比一般老鼠增加許多。另方面,神經科學研究中,老鼠泅泳一段時間後,海馬回體積相對較大。

在美國伊利諾斯大學和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中,對165名(其中109名女性)59~81歲的成年人的心肺健康狀況進行測量,並使用核磁共振(MRI)掃瞄這些老人大腦的解剖影像。結果發現,那些平常持續運動、體適能程度較佳的老人,在空間記憶能力測驗上的反應較快、錯誤率也比較低;更特別的是,他們有較大的海馬回。

面對老化 適當刺激練腦力

這項研究首次提供來自人類大腦的直接觀察:有氧運動的確減緩了因老化而造成的海馬回萎縮,也間接保存了逐漸退化的空間記憶能力。即使我們無法抵抗生理機能逐漸老化的自然事實,但只要給予適當刺激和訓練,人類老化的大腦仍然可以繼續維持正常機能。

「身體愈健壯的人,海馬回愈大;而海馬回愈大,空間記憶能力愈好。」伊利諾斯大學心理學教授克雷默說。「即使不考慮海馬回大小,也會看到身體健壯與記憶力之間的明顯關係。」

持續運動 為老年存個老本

「這確實是一個具有臨床意義的發現,因為它支援了這樣一個觀點:你的生活方式和行為可能會影響到老年後大腦的縮小。」匹茲堡大學心理學教授埃里克松說,「從根本上說,假如你保持一個健康的體魄,你就保留了大腦中與學習和記憶有關的一個關鍵區域。」

「空間記憶的損害,是老年人喪失獨立生活能力的諸多原因之一。」克雷默說,「這再次證明了,增強身體決定你獨立生活的能力。」

延伸閱讀:《每日科學》(ScienceDaily)
Physical Fitness Improves Spatial Memory,
Increases Size Of Brain Structure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9/02/090224133220.htm

參考資料:《SCC科文知識報》第245期,〈活到老,動到老〉

小檔案》海馬回

人有兩個海馬回(hippocampus),位於左右腦半球的腦顳葉內,名字來源是因形狀彎曲,貌似海馬。它擔當記憶及空間定位的作用,一旦切除,人儲存記憶的能力就會喪失。

身體愈健壯的老年人比起身體單薄者,海馬回相對愈大,空間記憶也愈好。研究證明,身體健壯的成年人,海馬回大小能提高40%的空間記憶力。

在空間定向和其他類型的記憶中,海馬回也起了關鍵作用。某些活動被認為可以更改人類海馬回的大小,例如對德國醫學院學生研究發現,在學生期末考試期間,海馬回會增大。

海馬回隨著衰老而縮小,認知能力明顯下降,但程度因人而異。在阿茲海默病中,海馬回是首先受損傷的區域:表現症狀為記憶力衰退以及方向知覺的喪失。大腦缺氧(缺氧症)以及腦炎等,也可導致海馬回損傷。

【2009/04/05 元氣周報】

運動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