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防老人憂鬱 愈早就醫愈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老年人最大的壓力來源來自身體疾病的問題,在心理方面則自尊心或自信心較低,生活上沒有積極的目標,又必須經常承受「失落」所帶來的心理壓力,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黃泰銘認為,如長輩們面對這種現象,無法適當的調適,加上年華老去,加深他們對未來無望感及無力感,往往是造成老人憂鬱的重要因素。

由郭綜合醫院與台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合辦的「樂活人生」老人憂鬱症防治活動,在郭綜合醫院榕華廳舉行,黃泰銘醫師指出,老人隨著年歲增加人際網路下降,社會脈動感減低;而台灣面對老年人口遽增,環境變遷快速,年紀越大越不易適應新世代的變化速度,越難承受太大的壓力而發病,慢性病也隨年紀與代盛行遽增,由身體疾病引發的心理憂鬱人數隨之增加。

黃泰銘醫師提醒,當發現家中的老人開始變得精神越來越不好,不常笑,嚴重健忘或經常失眠,卻以為是「年紀的關係」或癡呆的緣故而置之不理的話,是相當危險的,不僅可能因此延誤就醫,更可能因一時疏忽而造成不必要的遺憾,有必要考慮憂鬱症的可能,盡早請教專業醫師。

黃泰銘醫師表示,老年人憂鬱症,東方人比較不擅長用表達情狀況的言詞,反而易用身體狀況來表達自己的心情,對自己情緒的敏銳度因此也較低;此外如發生憂鬱症時,易因缺乏病識感而不願就醫或不願服藥,相對的,病情越顯著越無病識感,若能遵從醫矚按時服藥,當症狀緩和時反較易有病識感。

※延伸閱讀》
.銀髮抗憂鬱》老人憂鬱 遠高於失智
.銀髮族用藥須知》一堆副作用 你可能吃錯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03 台灣新生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