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社區照服員、村里長 有勞保了

村里辦公處設長照站 可幫員工投勞保

衛福部推動長照2.0計畫,力推巷弄長照站(俗稱長照柑仔店),提供短時數照顧或喘息服務、共餐或送餐等服務,鼓勵村里辦公處成立巷弄長照站。為了讓在長照站的照服員或廚工等可以投勞保,勞動部同意加入巷弄長照站的村里辦公處可以成為勞保投保單位,為員工投勞保。原本不能以村里長身分投勞保的村里長,也將因此可以投勞保。

勞動部表示,衛福部自前年起推動的長照2.0計畫,規畫A、B、C三級照顧服務體系,其中C級服務強調社區型照顧,每三個村里設置一處長照柑仔店(巷弄長照站),就近照顧社區中衰弱老人、失能、失智症者,提供每周五天、一天至少6小時的臨托服務、餐飲服務,預防延緩失能,發揮喘息功能,預計成立2529個。

勞動部表示,衛福部鼓勵村里辦公處直接加入巷弄長照站提供服務,隨著各類巷弄長照站成立,地方政府近來詢問若村里長辦公處成立巷弄長照站,能否為照服員投勞保。

由村里長當雇主 負擔7成保費

勞動部表示,現行村里長屬民選公職人員,不能以此身分參加公保、勞保,但一旦設立巷弄長照站,必須僱用照服員、送餐人員及煮餐廚工等人員,勞動部開會研商後,認為與參選人競選總部性質相近,符合勞保條例第8條「受僱於各業以外勞工」規定,可由村里辦公處成為投保單位,村里長變成雇主,為受僱人員加保。

至於原本雇主要負擔七成保費,勞動部表示,原則上由雇主負擔,衛福部對巷弄長照站提供業務補助費,是否也含勞健保補助費,屬衛福部權責。

村里辦公處可為勞保投保單位,對村里長也有好處。勞動部表示,村里長原來不能以村里長身分投勞保,而是根據其從事行業或身分參加社會保險,未來一旦村里辦公處成為投保單位,村里長就可以實際從事勞動的雇主身分加勞保。

長照 照服員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