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家胸痛 可能是食道痙攣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許多老年人常有吞嚥困難問題,吃飯費時又費力,還常感到胸痛,但到醫院檢查卻無異常,醫師指出,這可能是所謂食道抽筋或食道痙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內科醫師楊黎明說,食道痙攣是指食道肌肉收縮不協調而引發的病徵,好發年齡大多在6、70歲左右年齡階段。雖然發生比例不高,但因症狀明顯,也造成病患很大困擾。

楊黎明表示,食道痙攣常出現在食道局部或多處區域,患者病發時會感到吞嚥困難及疼痛,並覺得胸骨下胸痛及胸口灼熱,其中吞嚥困難往往是短暫間歇性發作,有一部分的患者只有胸痛症狀。

楊黎明指出,食道痙攣的成因包括吃下過冷或過熱食物、食道老化、下食道括約肌功能不良、因癌症腫瘤阻塞、受到腐蝕性物質或胃酸倒流刺激等,這些成因都會影響食道出現不規則收縮,造成痙攣現象。

關於食道痙攣的預防方法,醫師建議,應該要避免吃過冷或過熱食物,進食速度也不要太快太急。

出現類似症狀患者,應該盡快至一般內科或家醫科看診,再由醫師判定是否轉介至消化腸胃科,安排相關食道檢查,早日確定診斷適當治療。

【2009/03/28 聯合報】

吞嚥困難 胸痛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