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頻尿吃藥未好 原是失智搞怪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68歲陳姓婦人頻尿、自行買藥吃了一年未好,泌尿科也檢查不出問題,家屬懷疑焦慮症又帶到精神科求診,才發現原來婦人有健忘情形,剛上了廁所也記不得,經診療為失智症。

署立台中醫院昨天針對失智症患者成立「記憶保健整合門診」,院方指出台灣目前約有11-13萬名失智症患者,病人數目每20年約增加一倍;失智患者因罹病造成功能性退化及精神行為問題,不僅自身失能,更增加主要照顧者負擔。

陳姓婦人約1年前開始出現頻尿、老是覺得有「尿意」想上廁所,但去了廁所卻不是每次都真的有尿,一開始買成藥吃,吃後就覺得好一些,但藥越吃越多,頻尿次數也並沒有減少。

陳婦曾求助泌尿科門診,但經「尿動力學檢查」並未發現問題,吃了幾個月的藥也不見效,家屬懷疑她因為焦慮頻尿,於是到精神科求診。

精神科醫師吳佳錚說,經整合門診發現患者短期記憶出現問題,常常忘東忘西,剛上了廁所也記不得,連上一餐吃什麼也記不得,經常在路上因為突然認不得路,繞了好幾圈才回到家。

經安排患者接受失智症腦部影像學檢查及認知功能評估,發現陳姓婦人腦部明顯萎縮,特別在「短期記憶」出現明顯退化,已達輕度失智,合併有中度焦慮情形。

醫師吳佳錚說,失智症為一種進行性腦部認知功能退化性疾病,主要症狀有認知功能障礙,也可能合併有焦慮、憂鬱、睡眠、躁動、妄想、幻覺等精神行為障礙。

延伸閱讀:老來失智 你是高危險群嗎?

【2009/03/20 聯合報】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