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支付「添人味」 增個別化服務

修正過後的長照支付制度,預定11月上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修正過後的長照支付制度,預定11月上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旦上路的長照支付新制,實施迄今怨聲不斷,衛福部檢討後修正「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過去被除在外的身障者個別服務,修正後將納入,民怨最多的長照服務依次數計價,改回以時數計價,新制預定十一月上路。

長照支付新制因匆促上路,部分措施未考慮民情,民間抱怨聲浪不斷,例如服務從以時計價改為以項目計價,就被抨擊少了「人味」。衛福部長照諮詢委員會七月起,展開修正討論,並於上周五(五日)公告。

修改後的新制,將提供失能身障者具體的長照服務,日後領有身障手冊身障者及五十歲以上失智患者、自閉症者等,經評估後會有專業人員擬定計畫,提升個案的生活自理能力及社會參與機會。

<br />製表/鄧桂芬

製表/鄧桂芬

衛福部長照司專門委員周道君表示,過去沒納入個別化服務,是因身障者權益保障法就已提供福利服務,但實務上,失能身障者也需長照,因此決議新增服務。

此次修正重點還包括將基本日常照顧從服務次數計價,改以時數計價,例如協助翻身、刷牙洗臉或如廁等,半小時計價一次。

此外,現行支付基準未訂出「陪同就醫」的時間限制,曾有住恆春的長者希望去高醫看病,卻被服務提供單位拒絕陪伴,原因是路程遙遠,派員陪一次等同「賠」一次;新制修正訂定陪同就醫時數有一點五小時上限,若醫院太遠,服務提供單位可改用時間更長的「陪同外出」支付基準,不必再「做功德」。

聘僱移工的家庭也有新服務使用。周道君說,目前個案若聘有移工照顧,不補助到宅沐浴車使用,但移工照顧有極限,多是幫雇主淋浴而非盆浴,考量盆浴能改善長者末梢循環,新制將開放補助聘請移工家庭使用,但補助額度僅有三成而非全額。

至於聘雇移工家庭的喘息服務新制,因衛福部及勞動部尚未公告,此次未納入修正新制。周道君表示,移工家庭喘息服務最慢年底公告上路,未來只要移工一天無法提供服務,即可申請。

長照 喘息服務 失能 自閉症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